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图说媒体 > 正文

2020年度省十佳新闻工作者查本恩

2021-11-23 16:47:28    来源: 福建记协网   作者: 查本恩   

查本恩同志热爱党的新闻事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增强“四力”,恪守新闻职业道德,勇于创新,爱岗敬业。

该同志从事新闻工作18年来,政治思想表现好,工作作风过硬,业务能力强,先后两次被评为厦门市十佳新闻工作者,两次荣获中国赵超构新闻奖二等奖,14次荣获福建新闻奖(其中一等奖5次),7次荣获厦门新闻奖一等奖;获评厦门市本土领军人才、厦门市第三届创新人才(A类),入选厦门青年人才双百计划,受聘为厦门大学业界专家、厦门市高层次人才协会副秘书长。出版专著《创新与融合:网络时代的报业之路》,先后在《中国记者》《中国报业》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

一、坚守舆论阵地,创新传播形式有特色

查本恩同志政治素质高,2011年进入厦门日报新闻编辑中心工作,担任值班主任。在这8年里,他坚持党性原则,遵守新闻宣传纪律,大局着眼,细处着手,科学调度,严格把关稿件,精心安排版面,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确保了办报安全,巩固了舆论阵地。

他认真贯彻厦门日报“心中有党性,眼中有百姓”的办报理念,坚持全攻全守的策略,在做好新闻舆论防守把关的同时,积极组织和参与助攻,帮助“前锋”进球,通过新闻编辑和版面包装的创新,为新闻报道增色添彩。他和编辑中心同事一起,在稿件编辑、版面呈现上悉心探索,力求出新出彩,总结出“313”编辑法,即稿件处理要坚持“三原则”:拆解、整合、拎抓提要;版式呈现要做到“一中心”:善用图片、图表和3D图,形成版面的视觉中心;标题制作牢记“三字经”:短、实、活。其编辑的版面和稿件三次荣获福建新闻奖一等奖,五次荣获福建新闻奖二等奖。

在新闻图形化方面,他和同事们一起探索的图解新闻与3D图已经成为常规武器,每逢重大会议和重大新闻报道都能派上用场,版面赏心悦目,新闻更加易读,形成了美观大气的独特调性,成为厦门日报版面创新的一大特色,得到国内同行广泛认可,《沈阳日报》《济南日报》《南京日报》等城市党报同仁专程前来考察学习,部分省内兄弟地市党报分批派出骨干前来交流。

二、坚持移动优先,推进媒体融合有作为

该同志媒体融合意识强,积极主动投身媒体深度融合和报业转型之中。早在2007年,他就对媒体融合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撰写的论文《媒介走向融合 催生混合媒体》,在业界较早关注到融合的趋势,并提出相关建议。该论文荣获2007年度福建新闻奖论文一等奖。

打造融媒体精品,提高新闻传播力。2018年,该同志交流到厦门晚报社担任副总编辑,除了日常新闻采编工作之外,还专门负责2018年厦门晚报媒体融合工作,提出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移动优先策略,组建包括短视频工作室在内的8个媒体融合工作室,实行“一支队伍、两个平台、一体运营”,重点打造“厦门银龄”“厦门教育圈”、厦门晚报微信微博,以及抖音和视频号等视频产品。厦门晚报抖音自2019年上线以来,推出了一批点击量大、点赞数高的作品。《51岁的厦门大学保安周德新今天毕业,成为厦大法学学士》的全网播放量6172万,评论数4.6万,点赞量432万。厦门晚报抖音的抖音粉丝数已达84万,大大提高了新闻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深入抗疫一线,全媒体报道同安疫情。2021年9月上旬,厦门同安区发生新冠病毒疫情。9月20日,查本恩同志被任命为厦门日报社赴同安区全媒体报道小分队领队,负责同安抗疫一线采访报道的统筹指挥工作。他带领15人的报道小组,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勇敢地深入封控区、管控区和核酸检测现场等区域采访,精心策划推出了“直击同安区战疫影像纪实”系列短视频、《静静的银城》《厦门同安喊响防疫小喇叭》《高效的卡口 温暖的支点》等报道。截至9月29日,报道总量达100多篇(部),抖音、视频播放量900万,全网播放量超过1000万,体现了新闻工作者在抗击疫情中的责任与担当,起到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作用。

三、自觉增强“四力”,重大新闻战役有担当

该同志自觉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多次作为主力策划或参与重大新闻战役报道,推出许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

他先后主编《厦门日报》《厦门晚报》大型新闻特刊30多个,参与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莫兰蒂”超强台风等重大宣传报道战役,多次策划并负责统筹全国两会、省两会和厦门市两会报道,多次参与九八投洽会、海峡论坛、两岸文博会等重要会议的报道,得到省市宣传部门领导的肯定。

他发起、策划推出了的厦门市和谐邻里节,为全省首创,每年举办一届,已经连续举办了14届。邻里节每年举办十几场社区邻里互动活动,同时发动市民推荐十大好邻居、十佳母亲、十佳和谐小区、十佳社区保安等,多次被中国文明网报道,为厦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贡献,受到中央文明委和市领导的肯定。

该同志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成功的重大新闻策划必须做到“四个要”:一要早启动,提前组成策划小组,尽早形成方案;二要找对人,根据报道特点选择相应的人来执行;三要严执行,将策划的分工和进度制作成表格,并严格落实;四要细落实,什么体例、如何呈现、如何配图等,每个环节都必须细化落实。

四、树牢精品意识,打造名牌栏目影响大

该同志视野开阔,具有全局意识,综合素质较高,先后7次参与厦门日报、厦门晚报改版工作,其中4次负责起草制定改版方案。他重视新闻栏目的带动作用,策划推出或为主参与的多个新闻栏目获评厦门市新闻名专栏。他将厦门晚报的“我要说”栏目扩至一个整版,增加了该栏目舆论监督的力度。该栏目获得厦门新闻名专栏称号,成为市民最喜爱的新闻栏目之一。他创办了“我要说”的姊妹栏目“我要拍”,该栏目创办一年就被评为“厦门市新闻名专栏”。

该同志在国际传播方面做了不少探索,取得不俗成绩。他通过借船出海、借嘴说话等多种形式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在2015年至2020年的5年里,他负责主编厦门日报在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开设的“今日厦门”新闻专版,相关报道在光华日报网站和电子版同步推出,向马来西亚华人华侨讲述中国故事中的福建厦门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中的厦门乡音,成为厦门重要的外宣平台,受到马来西亚政商名流和华人华侨的欢迎和好评。2016年10月31日的“今日厦门”版面荣获该年度福建新闻奖一等奖,另有作品获得福建新闻奖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