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发表北京共识

2021-11-23 11:50:0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22日在北京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来自全球240家媒体的代表出席此次“云盛会”,涵盖通讯社、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各种媒体形态。部分国际组织和外国驻华使馆等机构代表也应邀出席。峰会发表《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北京共识》。

共识说,与会代表以“疫情冲击下的媒体发展战略”为主题,围绕“新技术拓展媒体发展愿景”“媒体携手伙伴开拓新市场”“坚持科学与合作:公共卫生危机下的媒体应对”“媒体: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媒体在全球发展中的作用”等五项议题广泛深入交流,分析世界传媒业在世纪疫情和媒体大变革中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发展方向,探讨公共卫生危机下媒体的职业坚守与使命担当,共商媒体如何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如何促进全球发展。

与会代表认为,面对持续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媒体需要同舟共济,科学应对,及时向受众传播真实、客观、全面的抗疫信息,共同维护媒体权威性和公信力,共同佑护人类健康福祉。

与会代表认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下,世界各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对话、交流与合作。全球媒体应坚持客观真实,维护公理正义,推动人文交流,增进彼此理解,架设文明互学互鉴桥梁。

与会代表认为,疫情冲击之下,全球媒体应关注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并充分发挥信息传播的积极作用。

与会代表认为,积极适应时代发展潮流,利用新技术赋能媒体,将有助于推动世界传媒业变革和发展。与会代表表示,希望全球媒体聚焦新媒体技术和市场,提供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在内容创新、市场开拓、融合发展等领域携手并进、共融互通,拓展媒体合作新空间。

共识说,与会代表相信,本次峰会增进了了解,深化了友谊,将推动全球媒体合作应对挑战、实现共赢发展、促进民心相通,汇聚形成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强大力量。

世界媒体峰会是全球重要的媒体高端交流协调平台。本次峰会举办期间宣布了世界媒体峰会全球新闻奖冰雪运动摄影大赛获奖名单。与会代表期待全球媒体聚焦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用报道记录赛事瞬间,弘扬奥林匹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