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写人间烟火,引雅俗共鸣

2021-10-28 16:58:5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徐平   

北京日报客户端系列微视频《胡同里的北京》

写人间烟火,引雅俗共鸣

北京日报客户端今年连续推出系列微视频《胡同里的北京》,从小微视角展现北京的胡同风情。截至目前,该系列微视频已经播出43集,生动讲述了发生在胡同里的往事,引发广大网友的共鸣。这些故事既有老北京的传统民俗,也有隐于市井的奇人异事,更有被历史所记录的名人逸事,微视频的制作方没有用宏大的叙事去展现胡同的历史文化,而是通过媒体人平视的视角去挖掘胡同里芸芸众生的人间烟火。

展现民俗之和美

《胡同里的北京》播出之初正值春节前夕,《打春闹,咬春笑》《扫房子,有讲究》《北京也有年画》《胡同人家年味菜》等几集微视频分别聚焦年俗主题,通过历经传承的年俗展现老北京胡同尚存的民俗文化,通过胡同里的居民讲述百姓人家的生活苦乐,以及年俗仪式对来年的美好憧憬。

比如,史家胡同5号院的朱红奶奶和李豫爷爷在年前就写好了福字,送给小院里的邻居们,一同送上的还有朱奶奶拿手的鸡蛋卷,这道菜是1977年朱奶奶的老师教她的。40多年来,逢年过节,朱奶奶都会为街坊四邻、亲朋好友送上这独特的年味记忆,一道普普通通的年味菜,香飘京城“第一胡同”40余年。这些被记录在《胡同人家年味菜》里。微视频中有京城“第一胡同”美誉的史家胡同里那道传承了四十多载年菜的故事,是40多年邻里来往的记忆。

年菜传递着人间美味,年画则祈求来年吉祥。《北京也有年画》把记录的镜头对准西城区非遗木版年画传承人张阔,视频展示了张阔工作室里陈列着的一幅幅老北京年画,张阔则向记者介绍了老北京年画的主角和含义。《中秋节,看见兔儿爷就想起了家》用影像叙述了北京彩塑代表性传承人张忠强创作兔儿爷,以及传承京味儿文化的故事。这样的选取角度贴近民心,勾起老北京人不管走多远,看到兔儿爷就会想起家的心绪。

《胡同里的北京》系列微视频从选题的本土性、浓郁的民俗性、标识的典型性三个方面,展示出了传统民俗的美学价值与时代精神。《北京日报》聚焦内容与形式两个维度,将北京胡同的民俗之美通过新的传播渠道进行传承。

讲述人文之厚重

北京胡同充满着人文意蕴,微视频的制作方将深厚的历史文化、革命文化融于微小的故事之中,通过平行视角的叙事传达出人文的趣味与温度。《毛泽东在这里遇见真正的老师》《铁肩妙手的舐犊柔情》讲述了毛泽东、李大钊的革命信仰,《林徽因抢救景泰蓝》《传承世界最美戏服》记录着林徽因、梅兰芳的文化使命,《胡同里的北京》系列微视频用历历在目的往事记忆,展现出北京胡同里的人文精神与人文关怀。

《新青年》曾是新文化运动的主阵地,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要载体。今年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就以《新青年》为主线,展现了建党前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在《〈新青年〉编辑部》这一集中,记者采访《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用寻访的视角带领观众走进《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再次阅读这本唤醒国人的刊物。

骡马市大街北侧有一条不起眼的小胡同,名唤魏染胡同。1925年,邵飘萍创办的《京报》搬到这里后,因宣传进步思想、揭露军阀卖国行径而招来杀身之祸。《探访修缮后的京报馆》则是跟着邵飘萍之孙邵澄、重外孙女李洁思的家庭记忆与探访,带大家走进京报馆,一起缅怀在白色恐怖下敢于斗争的邵飘萍,一起了解那份进步读物,一起回忆中国新闻史、中国报刊史上一份重要出版物。

《胡同里的北京》系列微视频就是这样以纪实为核心要素,通过平静的叙事给沧桑的往事注入灵魂,从而打动人心、引起共鸣。

记录人情之真实

以真实客观的视角、纪实叙事的框架,拉近了记者与观众的距离,《胡同里的北京》系列微视频就是这样没有使用特别华丽夸张的特技展示,只用镜头将真实的人物和故事记录下来,用贴近生活、贴近观众、贴近实际的方式来让大家产生共鸣。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是著名的专业话剧院,而在它东南方向的胡同里也有一个话剧组织——金宝街北戏剧公社。它成立6年来,除了先后排演《茶馆》《龙须沟》等经典剧目,还排演了近10部反映百姓生活的原创微话剧。在《人艺以东,胡同里还有个小“人艺”》中,视频讲述了戏剧公社6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吸引退休后的大爷大妈们走上戏剧舞台实现年轻时未曾实现的梦想的故事。

《拍下最美的白塔、最美的你》没有过多的讲述,主要通过年轻拍客的视角展现红墙白塔、竹影婆娑,再加上干净的天际线、传统四合院老砖墙、舒适的步行街道、原汁原味的旧式门楼,影像叙事呈现出北京市西城区宫门口东西岔胡同如何成为观白塔、拍美照的最佳打卡点。

每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声音,北京城的声音,除了京师独有的暮鼓晨钟,还有蓝天白云之下的信鸽哨声。在《七一,他的鸽子飞翔在天安门广场》这一集中,视频带领大家走进胡同深处,拜访一位养鸽人,听他讲述鸽哨与鸽子在天安门广场飞翔的故事。

在《胡同里的北京》系列微视频中,尘世烟火与京味文化完全融合。这里既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也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普通百姓的日子在胡同里流淌,厚重的历史底蕴在叙述中成为浓浓的底色。用真实故事表达真情实感,用真情实感实现传播共鸣,值得称赞。(记者 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