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大会启动式暨高端峰会举行

2021-10-25 10:59:0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左志红 张雪娇   

10月13日,第二届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大会启动式暨高端峰会在北京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莫高义,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兢出席并致辞。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作主题演讲。

大会以“视听引领,融合未来”为主题,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政府指导,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主办。

朱咏雷指出,近年来全国广电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速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在建党百年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宣传中交出了出色答卷。北京市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工作走在前列,创办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大会、新视听媒体融合创新创意大赛等活动,为全国广电媒体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下一步全国广电系统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统筹协同发展、切实增强融合实效,坚定不移将改革引向深入,不断推动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莫高义指出,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出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和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市属媒体加速转型,17家区融媒体中心完成机构调整和流程再造,“AI合成主播”等4项技术落地应用,“京津冀之声”调频广播等协同发展工作有序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取得明显进展。下一步,北京市将继续发挥全国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势,为全国广电媒体融合发展作出首都贡献。

吴兢表示,中国记协将突出导向建设、精品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团结引领新媒体及其从业人员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启动仪式上,首届新视听媒体融合创新创意大赛启动,京津冀、江苏、浙江、湖北、湖南、陕西、苏州等7家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签署《协同推进媒体融合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新京报社、上海广播电视台、湖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的代表分享了各自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来自清华大学、鹏城实验室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代表介绍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趋势。(记者左志红 张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