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把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谱写广电华章的动力

2021-09-30 18:12:2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陈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和科学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当前,作为广播电视战线上的党员领导干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需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谱写加快推进广播电视事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华章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广电力量。

一、坚持以建党精神筑牢信仰之基,矢志坚守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需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切实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

一是坚定信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广播电视工作的正确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使之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和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等各方面和全过程。扎实推进“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试点建设,依托全省各基层应急广播终端,定时播放习近平总书记同期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大农村地区落地生根。

二是坚定信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广播电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根”和“魂”,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坚持政治家办台办媒办网,高标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觉醒年代》作为献礼建党百年重点电视剧目,荣获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和最佳男主角3个奖项。精心制作的2部纪录片、4档电视节目及2部动画片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列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项目。

三是坚定信心。统筹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阐释,进一步深化广播电视媒体“头条”建设和网络视听媒体“首页首屏首条”建设,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继续全力推进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精品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网络影视作品、广播电视文艺节目等创作播出。指导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台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等建党百年专题专栏50多个,广播电视及新媒体累计发稿6000余篇,集中宣传报道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取得的新成就。

二、坚持以建党精神砥砺初心使命,矢志践行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需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一心为民观念,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惠民服务能力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牢记宗旨。紧紧围绕民之所盼、所急、所需,持续扩大优质的广播电视公共资源供给,着力丰富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内容供给,聚力创作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努力打造一批接地气、冒热气、小切口、大情怀的力作,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持续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组织开展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及优秀电视剧展播活动,部署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广播电视节目、纪录片、动画片播出工作,推荐播出作品目录30个,在全社会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

二是改进作风。一体推进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一以贯之纠治“四风”,持之以恒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推进“走基层、转作风、解难题”常态化,真正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不断严实作风、净化行风,在开拓发展广电事业中展现新时代广电人的良好风貌。指导各级广播电视台开展“同心奔小康”等专题宣传,拍摄制作纪录片《小岗纪事2》。抓好“纪录小康工程”展示工作。

三是为民服务。不断优化广电政务事项“一网通办”机制,切实提高政务审批办事效率和服务效能。坚持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做好广播电视行业帮扶、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工作。加快实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程,巩固提升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建设成果,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听好广播、看好电视、用好网络视听的新期待、新需求。

三、坚持以建党精神锤炼坚强意志,矢志担当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需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不断锤炼“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坚强意志,把许党报国、奋发有为作为人生目标,不断增强履职尽责的底气,砥砺改革创新的锐气,提升攻坚克难的勇气,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担当奉献。

一是增强底气。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定政治定力、把握正确方向,坚持政治工作和政治机关定位,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岗位视为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敢于担当、知重负重、积极作为,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心。

二是砥砺锐气。积极适应媒介传播分众化、大众化、自媒体化的趋势,以新技术引领广电新发展,主动对接“智慧广电”战略需求,努力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全省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均等化发展、智慧广电产业体系构建、加快推进长三角广电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三是提升勇气。面对传播方式、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着眼长远发展,精心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聚焦基层广播电视改革发展、行业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以重点难点问题突破促进我省广电行业改革发展,努力开创我省广电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陈烨系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