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特别策划 | 这个“根本”有多重要,听听媒体老总们怎么说

2021-09-30 17:54:3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中国记协网   

去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提出“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强调“要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网络内容建设,始终保持内容定力,专注内容质量,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创新内容表现形式,提升内容传播效果”。值此《意见》印发一周年之际,围绕“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三个主题,中国记协网编辑部推出特别策划,从已经刊发的六十多篇“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专栏文章中,采撷老总们的独到见地,分别集纳专辑。今天,推出“内容建设为根本”专辑,与大家分享。

内容建设为根本

人民日报社

必须高度重视技术的引领和驱动作用,走出一条内容和技术双轮驱动的融合发展之路。

——许正中(时任副总编辑)

新华社

无论媒体形态如何变化,高品质的内容永远是“稀缺品”“硬通货”。

——何平(社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用专业化的信息生产能力为全媒体注入新闻灵魂和价值理念,让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昂扬,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

——阎晓明(党组成员、副台长)

光明日报社

思想文化是光明日报报网端微共同的灵魂,涵养文化自信是光明日报内容生产的价值指向。

——张政(时任总编辑)

经济日报社

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做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优质内容提供商。

——张小影(时任社长兼总编辑)

农民日报社

在内容生产上,专业党媒仍然应该承担专业内容最优质生产者的使命,但也需要以更开放的态度来面对新媒体时代的内容生产。

——江娜(副总编辑)

法治日报社

“上接天线”,在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主题引导上全面发力,讲好新时代政法故事;“下接地气”,站在群众角度讲故事,弘扬社会公平正义。

——邵炳芳(社长)

北京广播电视台

充分释放蕴藏在频道频率中的创作潜能和创新动力,不断推升打造爆款网络内容的产能高度。

——余俊生(党组书记、台长)

文汇报社

纸媒转型成效如何,主要看其生产的内容是否在继承原有优势的基础上,能按照互联网传播规律进行创新发展,实现传播与影响。

——王欣之(副总编辑)

新民晚报社

通过工作室体制机制改革,用尽可能高的效率,推出尽可能好的产品,达到尽可能优的效果,造成尽可能深的影响。

——朱国顺(党委书记、社长)

新华日报社

主流媒体要增强自信坚守定力,始终把内容生产当作融合发展的第一要务,不转业、不转行、不转场。

——双传学(社长、党委书记)

山东广播电视台

原创是媒体的职责和使命,也是核心优势;放弃原创就是放弃阵地,等于自废武功。

——吕芃(党委书记、台长)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

内容为王,永不过时。新闻媒体的影响力,始终以“内容”为根基,这是“融合”不变的主题。

——林忠礼(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要“颜值”也要“言值”,把“有意义”做得“有意思”,把“重要的”做成“需要的”。

——刘雅鸣(党委副书记、总编辑)

郑州报业集团

老用户的需求不断升级,对低质、低智内容越来越排斥,而对高质量、新知识的内容需求持续增长。

——石大东(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

传媒行业最核心的竞争力,永远是高质量的内容供给,尤其在互联网平台的底层技术壁垒逐渐打破后,优质内容的供需矛盾更加强化了“内容生态”的核心地位。

——张华立(党委书记、董事长)

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媒体融合本质是更立体、更真实的传播和体现信息价值。

——周秋含(总裁、总编辑)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

坚持将品质作为立报之本,把牢导向"定盘星”,筑好内容“压舱石”,对准受众“方向标”。

——方立明(党委书记、社长)

柳州日报社

聚焦主业,就要在内容上力求做到有温度、有态度、有深度。

——吴怀辉(党委书记、社长)

珠海传媒集团

对于传统媒体而言,技术是软肋,平台是短板,内容是关键。

——张锡炯(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