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首批“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人生故事搬上荧屏

2021-09-30 17:41:2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杨雯   

作为“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播活动剧目,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出题、组织创作,上海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出品的重大现实题材作品《功勋》于9月26日起在东方卫视黄金档首播。

《功勋》取材于首批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真实故事,以“国家叙事、时代表达”的艺术手法,用单元剧的形式,将他们的人生华彩篇章与共和国命运串联起来。

“不管发生什么样的情况,请一定要相信我。”李延年(王雷饰)和战友们用流血和牺牲换取了如今的安定和岁月静好。袁隆平(黄志忠饰)发出“我还是会选择把秧苗插到田里去,不管明天迎接我的是什么命运”的承诺。“不修好这条路啊,我是不会走的。”张富清(郭涛饰)主动到贫困地区工作,奉献一生,深藏功与名。“就是一心想让姐妹们挺起腰杆,活出个人样来。”率先举起男女同工同酬大旗的申纪兰(蒋欣饰)用她朴素的愿望铸成了中国妇女解放史上的里程碑。“这么大的事,需要好几年的试验时间,几个亿的代价,如果错了呢?”孙家栋(佟大为饰)、黄旭华(黄晓明饰)、于敏(雷佳音饰)等科研工作者用严谨和执着推动祖国的科技水平迈上新台阶。执着于青蒿素抗疟研究的屠呦呦(周迅饰)从来没有被挫折打垮过,多年来在医学领域深耕不辍。

该剧集结了全国一线创作团队和制作班底,由郑晓龙担任总导演,李小明任总编辑,曹平、敦勇任总制片人。(记者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