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短视频应用正显著影响代际关系

2021-09-14 11:55:0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雪昆   

《中老年人短视频使用情况调查报告》显示:

短视频应用正显著影响代际关系

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推进,伴随着数字化与信息化的快速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相比其他年龄段人群而言,虽然目前我国老年人整体上网比例不高,但随着时间推移,老年人上网比例将快速增长。一方面,不会上网的老年人开始学习上网,另一方面会上网的群体逐步进入老年阶段,这将是未来老年人口中网民比例上升的重要因素。”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翟振武说道。

那么,短视频APP的普及对中老年人而言意味着什么?使用短视频APP会给中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日前,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与抖音联合发布的《中老年人短视频使用情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给出了数据参考。

中老年用户仍待挖掘

针对有上网行为,但没有使用短视频APP的中老年人,《报告》显示,在没有使用短视频APP的原因中,有超过一半的人对短视频APP“不感兴趣”,有大约1/3的人选择了“不会用”,另外有大约1/4的人觉得“没有时间”刷短视频APP。

随着年龄的增加,没有时间使用短视频APP的比例逐渐减少,各中老年龄组“不会用”短视频APP的占比则迅速增加。同时,在70岁及以上群体中认为短视频APP“不好用”的比例也较高,达到18.2%。

从城乡分布来看,城市中老年人没有使用短视频APP的主要原因是“不感兴趣”,占比为55.6%,农村中老年人选择“没有时间”“不感兴趣”和“不会用”这3个原因的占比都比较高。相对而言,农村因为“没有时间”和“不会用”而未使用短视频APP的中老年人占比要高于城市中老年人。城市中老年人由于“担心被骗”而不使用短视频APP的占20.0%,而相应原因在农村地区的占比为14.8%。

最爱类别是新闻资讯

《报告》课题组通过梳理抖音后台数据库关于中老年人使用的基本情况后发现,在60岁及以上的中老年中,最爱观看的视频题材分别是:新闻资讯、舞蹈、萌娃、聚餐、美食、婚纱摄影、街头采访、真人萌宠、表情包、明星和普法等。老年人最爱分享的视频题材则包括:新闻资讯、房产知识、特效、视频制作、亲子合拍、婚纱摄影、街头采访、花卉、舞蹈和数码等。

据抖音老年友好项目负责人张笛介绍,截至2021年4月,抖音60岁以上创作者累计创作超过6亿条视频,内容类型包括风采展示、亲子互动、创意特效、美食美景、动植物养护等,累计获赞已超过400亿次。

《报告》显示,在使用短视频APP的受访者中,超过60.0%的中老年人认为使用短视频给他们“增加了生活乐趣”,有约一半的中老年人认为使用短视频APP可以帮助他们“娱乐消遣”“及时了解时事新闻”,还有近1/4的人认为使用短视频APP便于他们“关注朋友动态、跟朋友互动”“增加和子女之间的交流”。此外,有大约20.0%的中老年人可以从观看短视频的过程中“了解到新的知识”“学习一些技能”。

翟振武强调,短视频APP使用显著影响了代际关系。与不使用短视频APP的中老年人群相比,使用短视频APP的中老年人中有更高比例认为网上交流工具使得自己和家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好,这在使用了短视频APP达3年以上的人群中尤为明显。尽管中老年人在网络使用中遇到了一些风险、困难和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产品的普及也无形之中拉近了中老年人跟子女之间的关系。这些产品主要可以通过两个方面让代际关系更为密切:一方面是借助于网络交流工具,中老年人跟子女能够实现实时交流、互动、分享,跨越了居住距离造成的交流障碍;另一方面是中老年人在网络使用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会向子女求助,从而提升了跟子女之间的亲密关系,有70%左右的受访者认为子女教父母使用互联网增进了两代人的感情。

保障网络使用安全

《报告》显示,对于谣言,总体而言,中老年人的判别能力并不突出,有相当比例的中老年人是相信网络上所看到的信息。同时,当谣言冠上一些权威机构的名称后,更容易让老年人相信,这对一些互联网产品的设计尤其具有警示意义。

在调查中发现,中老年人在数字时代面临诸多困难,数字鸿沟将长期存在。首先,中老年人接触互联网的水平相对较低,相较于年轻群体,中老年人拥有上网设备和网络的比例较低。其次,中老年人互联网使用技能水平较低,面对大量互联网功能,“不会用”是一道很深的鸿沟。再次,中老年人整体互联网素养较低,对信息真伪的辨识能力较弱。而互联网容易滋生谣言、虚假信息、虚假广告等并加速传播。在这个过程中,中老年人更容易成为受骗者或受害者。因此,充分利用互联网的积极效应,消除其负面影响,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政府、社区、企业、家庭应共同参与。

为此,翟振武建议,一方面,政府应当制定相关政策,为老年人更好地响应社会发展的成果、平等地使用互联网提供制度保障。比如政府可以通过提供适老化改造补贴、制定标准化改造的最低要求方案等方式,引导市场关注和照顾老年人的使用需求、开发适老化产品,为市场相关产品的改造和完善提供明确方向;筛查具有诱导性的使用设计,杜绝具有欺骗性的广告出现。

另一方面,社区应当积极组织互联网使用培训,加强网络安全宣传。在硬件设施建设方面,社区还可以提供一些老年人专用上网设备,让无法接触网络的老年人有机会学习使用互联网。

同时,企业应当设计老年友好产品、净化网络环境。针对老年人进行产品的适老化改造,推出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文字、时间提醒等功能特点的产品;推出界面简单、操作方便的界面模式等,相关产品设计可以考虑推出老年人专用模式。

翟振武特别强调,保障老年人网络使用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特别需要企业的参与。只依靠立法和执法机构的力量,不能有效地保障老年人网络使用安全,发挥企业的主体责任应当成为保障老年人网络使用安全的坚实屏障。(记者 李雪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