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以传递薪火服务时代为志业

2021-09-14 11:47: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久军   

回望建党百年路,党领导出版事业薪火相传、砥砺前行,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贡献了重要力量。从事出版工作36年间,我有幸参与和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版事业的蓬勃发展,深切感受到出版在传承文明、传播文化、凝聚伟力方面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传递薪火、服务时代是我们出版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无比光荣的使命。

出版人是文化的守望者,也是时代的呐喊者。改革开放之初,出版人敏锐感知革旧鼎新的时代气息,一批极具前瞻性、引领性的精品出版物应运而生,在助力思想解放、市场开放方面发挥了有力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形成和发展注入“书香动力”。随着我国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不断完善、成熟,出版与教育事业的交织融合也愈加紧密,出版人在一代代青少年心中埋下了“书香火种”,在祖国山河湖海间播撒知识、播种希望。在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出版人坚持积极作为,在中华文明宏伟画卷上精心绘就着新的卓越笔触。在党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伟大历程中,出版业更是扮演了无可取代的角色,成为凝聚党员队伍力量、为党和国家的事业鼓呼发声的重要阵地。

我以出版人的身份有幸跟随、见证和参与了伟大的时代变迁,我个人策划和出版的作品以及我作为经营管理人员组织推出的一批出版物,为薪火传递、服务时代贡献了应有的力量,留下了独有的记忆。《机器人创客教育通用教材》成为全国较早探索人工智能教育的出版产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群众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我们与人民教育出版社联合编写“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丛书”,引起较好的社会反响。2015年,我们与俄罗斯出版机构联合推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献礼力作《历史丰碑》,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在俄罗斯亲自为首发揭幕。龙版人精心打造的《中国共产党文化建设史》《感动一个国家的人物》《红色记忆——中东铁路上的中国梦》等一批优秀主题出版物写就了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彩篇章,《中国边疆研究文库》《中国陶瓷艺术》《邓散木全集》《伊玛堪集成》等精品力作为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黑龙江卷》《与改革同行》《影像中国70年·黑龙江卷》等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独特的出版力量。

一部部精心打磨的作品如同轻盈却富有力量的水滴,融入了驰而不息的时代之流。躬逢盛事,有幸成为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记录者和受益者,我倍感荣耀。我将始终以传递薪火、服务时代为志业,坚持“以公益之心做文化”,持之以恒、默默耕耘、砥砺前行,努力为中华文化百花园添一抹新绿,为读者大众辟一方净土,为华夏后人留一缕书香。

(作者李久军系黑龙江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