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老物件里觅初心

2021-09-14 11:42:3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张博   

《桂林日报》策划《晒晒我的传家宝》系列报道

老物件里觅初心

一本临时党员证,一套陈旧军装,一把军用水壶,一封战时家书,一枚珍藏纪念章……每一件“红色传家宝”的背后都有一段令人动容的红色故事,它们不仅记录着共产党员忠实的奋斗生涯,而且印证着中国共产党永恒的百年历史。《桂林日报》推出的《晒晒我的传家宝》系列报道,通过选取一个对象、找出一件宝贝、讲述一个故事的方式,重温那些温暖感人的红色记忆,追寻百年岁月里不变的初心。

小切口 微视角

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史中,总有那么一份刻骨铭心的记忆留在老战士、老农民、老工人或老市民的心中,而这些记忆,最后都会浓缩在一件或者几件平凡或者不平凡的物件里,被他们所珍藏……

“一张泛黄的《中共临时党证》,是夏相学珍藏了73年的宝贝。这件目前已知存世量不超过10份的战地文物,陪伴他走过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斗。”“这件65式系列军服里,饱含着人民解放军战士的责任和担当、青春和奉献;承载着一代人对20世纪60—80年代的所有记忆,是一个时代的象征。”“40张“身份证”,展现的是一名党员干部扎根基层谋发展、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更是无数基层干部为民服务的生动缩影。”

从报道中可以看到,这些被采访对象珍藏的物件也许只是一个游击队用过的针线包、一床红军长征时留下的旧棉被、一张发黄的老照片、一封信笺、一本证书、一个在队伍里用过的老茶缸,甚至一件破旧的印有什么奖励字样的背心,或许并不具有什么市场价值,但这些普通物件背后,却有着不普通的价值,都有着特殊的情感或者回忆,蕴藏着特殊的革命历史意义、时代意义。

从一个较小的视角出发,从桂林这座城市里的普通人入手,《晒晒我的传家宝》系列报道用朴实无华的言语,讲述着那些被珍藏多年老物件背后的故事。而以这种不同寻常的方式讲述历史、揭秘罕为人知的秘密,也更容易引起读者的好奇心、唤起同时代人们的共鸣,有效地达到了既弘扬红色文化、赓续红色精神,又增强报道可读性、形成与读者良好互动的目的。

巧策划 大主题

主题永远是报道的核心,在系列报道中可以看到,《桂林日报》从新闻策划“整存零取”的原则出发,在确定“传家宝”后,通过不断的发散让系列内容枝繁叶茂,而这样的方式也使得《晒晒我的传家宝》整组报道的每一篇文章内容都是不同的,都是新鲜的。

作为红色热土,桂林自1926年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桂林地方支部宣告成立起,便开启了红色火种的传播之路,从红军长征3次过桂北到中央红军长征突破湘江,再到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形成闻名全国的桂林抗战文化……每一段红色历史,都在桂林这片红色热土上演绎了无数的红色故事,留下了宝贵的红色传承。

为此,《桂林日报》将镜头专注聚焦当地。从陪伴夏相学走过一场场战斗的《中共临时党证》,到包含陈纯模作为人民解放军战士责任担当的军装;从李清鸾一家四代不负嘱托守护红军的一面红旗,到见证于振一这位九旬老兵光辉战斗的7枚“红色奖章”……《晒晒我的传家宝》系列报道根植本土、彰显特色,使其在同类主题的报道中充分体现出策划的巧妙、精心、细心和匠心。

同时,在版面的呈现中可以看到,报道不但有人物的图,还有珍藏宝贝的图,这样的细节处理也更容易满足受众对阅读内容的需求。而在叙事准确、语言生动、情感真挚的表述中,《晒晒我的传家宝》系列报道的图文并茂也让那些历史回忆被唤起、让时光回到那些充满革命激情的峥嵘岁月中,让凝聚在这些被珍藏的老物件上的主人公的奋斗、奉献、牺牲精神,得到再一次展现和传承。(见习记者 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