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表达拟人化 传播漫画风

2021-09-14 11:39:5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美霖   

越牛新闻推出《先行者的风景》系列漫画

表达拟人化 传播漫画风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凝心聚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这是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主线。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3月起推出“先行者的风景——建党百年全媒体新闻行动”,聚焦各领域各层面践行“八八战略”、打造“重要窗口”、推进“四个率先”的新探索新成果,组织全媒体记者开展调研式、体验式、进行式报道。中心旗下报纸、广播、电视、客户端、网站同步发布。

其中《先行者的风景》系列漫画共23期,关注一条领带的尊严、飞来一座“未来之楼”、风口上的“三块砖”等主题,以拟人化的漫画风整体性构建完善的传播体系。

由点及面 整体策划

《先行者的风景》系列漫画注重策划的整体性和系列性,第一期推出后,平均每个月推出4期,保证了受众阅读的连续性,形成了传播链。高频率的输出也满足了受众的阅读诉求,符合受众的阅读期待。

同时,该系列漫画,以小切口着手,分别关注一粒沙的故事、一条领带的尊严、螺丝钉成长记等。这样贴近百姓生活的小题材,由点及面,由小及大,从小切口入手,将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大主题,以具有绍兴味道的形式讲述。这样接地气的绍兴化表达,体现出庆祝建党百年的当地特色,同时,也让该系列漫画具有浓浓的人间烟火气。

如《先行者的风景》系列漫画第13期《知“新”长乐》中,为展现“走基层、强四力”,特别选取了嵊州长乐镇一家电机厂绕线工人——65岁的周师傅。该期漫画以周师傅为第一视角,小切口展现当地的新发展新变化,因而更有说服力。

第一视角 漫画表达

在展现形式上,该系列漫画主要选取主人公第一视角,以卡通对话的形式进行表现。记者看到,在主人公的选择上,既有嵊州长乐镇一家电机厂绕线工人——65岁的周师傅,也有“一条领带”这样拟人化的对象。

在《先行者的风景》系列漫画第一期《一条领带的尊严》中,为展现浦口街道的经济发展变化,特别选取了一条领带作为该期漫画的主人公。“没错,我是一条领带,然而,我却完全失去了作为领带的尊严,因为我全身,都皱巴巴的。”文中不少类似第一视角讲述的内容,将领带拟人化,更是符合漫画幽默、有趣的特性。

系列漫画中有不少接地气的表达方式和贴近人民生活的形容,更加深入人心,让绍兴一路走来发展变化的历程更加有说服力。

红色主题报道如何出新、出彩?如何另辟蹊径,实现传播力、传播效果的双丰收?《先行者的风景》系列漫画以独特的视角、风趣的语言、更方便受众接受的漫画形式,系统、全面地展现了建党百年来绍兴的发展变化。同时,漫画内容有理有据,既有数据支持,又有真实案例呈现,其文字内容并没有因漫画而打折扣。文字、漫画相得益彰,让此次系列报道出新、出彩。(记者 李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