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周策划 月评析 季练兵

2021-09-14 11:36:5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张席贵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走进吉林省安图县融媒体中心,看到了一件件带着温度的融媒作品,凝结着安图县融媒体中心新闻工作者的心血,也展示了该县的良好形象。为不断打造新闻精品,安图县融媒体中心从上到下下足了功夫。

作品考评与评优挂钩

安图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孟凡文介绍,为加强节目创优工作,他们每周开一次策划会,确定重点选题。每个月组织召开一次评析会,对每名记者报上来的新闻、新媒体、专题等作品分三大类,由台领导和部门领导、资深记者等10多人组成评析组,本着宁缺毋滥、优中选优的原则,评析确定作品A、B、C、D级别。评析结果与记者月考核、年终评优、职称晋升挂钩。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大练兵”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分成小组,对同一主题进行采制评比。

一年来,安图县融媒体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树立精品意识和创新意识,激励记者在创新、创优上下功夫,通过实施“周策划”“月评析”“季练兵”等制度,通过历练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升电视媒体采编人员从业水平,深入挖掘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创作了一大批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制作精良、影响广泛的精品力作。今年以来已有20多件作品获奖。

既有主题策划也有生活点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图县融媒体中心创作了短视频作品《值得》。作品讲述的是各部门、各行业共产党员舍小家为大家,他们无私奉献,用辛勤努力换来了群众的幸福和社会的发展。

“我们拍摄的就是各行各业的人,展示他们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努力与付出。”安图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程磊介绍,他们拍摄的《值得》以公益广告的形式进行反复播出,在社会上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

该作品在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作品双月赛中,获得由中宣部新闻局、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共同颁发的三等奖荣誉证书。

一部优秀的融媒作品,也可以来源于对生活的细致观察。

数九寒天,天寒地冻。吉林省安图县融媒体中心策划指挥部部长赵广华下班后,拍到了工人在零下近30摄氏度的低温中,争分夺秒抢修爆裂的自来水管道的过程。经新媒体传播后,点击量达到18.8万次。

这个叫做《最美劳动者》的故事就发生在赵广华家的楼下。“当时快要过年了,我看到工人连夜奋战抢修自来水管道,立即到楼下进行了长时间拍摄,第二天一早继续拍摄,我也被感动了。”赵广华介绍,正是有千千万万普普通通劳动者的无私付出,才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

一周拍摄成就1分51秒视频

短视频《“90后”泡面书记》以“90后”第一书记韩秉辰为原型,讲述他用自己的辛苦付出赢得群众认可的故事。内容朴实感人,在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闻信息中心组织的“咱们村里的年轻人”短视频征集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

“韩秉辰出生于1993年,是安图县工信局的干部,2017年被派到石门镇柳河村担任帮扶队员,2018年6月转到石门镇榆树川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说到《“90后”泡面书记》能够获奖,安图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梦儒介绍,这个只有1分51秒的视频,摄制组却用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才制作完成。为了展现“90后”第一书记舍小家为大家的优良工作作风,他们深入农村,通过真实的画面和内心流淌的文字,呈现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路上的感人故事……

除此以外,安图县融媒体中心创作的《创新铸就匠心 传承铁皮技艺》《奔走在防疫一线的老年志愿者》等多部展现劳动者群体风采、防疫工作成果的作品荣获了省级奖项。(记者 张席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