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图说媒体 > 正文

90后记者入党故事 | 眼里有星辰,征途是大海

2021-09-09 11:41:26    来源: 福建记协网   作者: 肖鑫   

想做那颗星辰,发热更发光。

怀揣着这样的信念,2015年,我毕业进入厦门广播电视集团新闻中心工作,成为了一名电视新闻记者。希望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时代的进程。

然而,迷茫却成为了工作初期的代名词。我要成为一名什么样的记者?我该怎么做?而后来,身边新闻中心的记者前辈们用行动解答了我的困惑。17级超强台风“莫兰蒂”即将登陆,十多路记者赶往全市各地,从白天到黑夜,奋战数十个小时,持续发回台风登陆的最新情况;为了拍摄私宰肉乱象,凌晨三点,记者假扮进货商在城中村里蹲点;为了调查水源地保护现状,顶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记者和环保人士在田埂上穿行。无论是高温酷暑还是起早贪黑,记者前辈们从未有过怨言。我问他们是否有想过放弃,他们说,虽然很苦,但为了心中的那份理想,那颗星辰,值得。而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共产党党员。

“近朱者赤”,在他们日常工作中潜移默化的感召和激励下,我庄重地递上了入党申请书。2017年6月,我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入党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是一份不怕困难的勇气,更是一份星辰大海的情怀。告诉我要眼里有星辰,征途是那广袤的大海。

图为肖鑫采访比利时第二大城市安特卫普市副市长范锦豪先生(本人供图)

入党后,我扎根一线采访,不断增强自己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日常工作中,我除了深耕的医疗、法律类新闻采访外,还参与了台风、暴雨、火灾等突发事件的采访。从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电影金鸡奖、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重大事件的策划、报道,我都积极参与,发挥着自己小小的热量和光芒。期间,我还作为青年记者代表,前往俄罗斯、德国、比利时等国家,向外国友人讲述中国故事。

图为2020年7月,肖鑫跟随73集团军驻厦某合成旅3000多名官兵,前往江西多地采访、记录抗洪抢险过程(本人供图)

图为2020年初肖鑫在厦门市某定点隔离酒店内采访(本人供图)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作为一名医疗线的记者,一名中共党员,我责无旁贷。从春节假期开始,我每天来往于厦门的新冠肺炎定点隔离医院、酒店、发热门诊进行实地采访。通过采写报道,让全市民众及时了解厦门疫情防控的最新动态。期间,我连续工作两个多月,采写报道近60篇。每当我想要退缩,脑海中那颗越来越明亮的“星辰”总是激励着我,克服眼前的困难,用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记者,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做出时代认可的作品。对此,我不断阅读、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到现在,我累计获得福建新闻奖一等奖两次,三等奖两次,厦门新闻奖数十次。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作为一名“90后”党员,我将带着那颗星辰,勇往直前,朝着大海继续出发。(厦门广播电视集团新闻中心记者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