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挖掘本土人物 突显百年初心

2021-08-24 11:57:5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徐平   

《扬子晚报》制作系列微纪录片《共产党员请回答》

挖掘本土人物 突显百年初心

近日,由“第一支部”党建联盟策划创意,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档案馆、《扬子晚报》联合制作推出的系列微纪录片《共产党员请回答》陆续在紫牛新闻客户端上线。系列微纪录片以一个个典型的共产党员形象为传记叙事主线,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一代代共产党人在文化开发、脱贫攻坚、交通建设、医疗教育等领域接力奋斗,取得伟大成就、奏响时代华章的奋斗历程。

叙事艺术之“真”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共产党员请回答》系列微纪录片的每一集在叙事艺术上,均以故事真实、感情真挚打动观众。这种叙事艺术之“真”,体现了历史观照现实、现实作答历史的双重意蕴。

《共产党员请回答》第一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王荷波的故事,《品重柱石王荷波——共产党员何以有“品”?》是这一集的标题。王荷波严于律己,深得工人群众的信赖,在他40岁生日时,工友们送他一块红匾,上书“品重柱石”。通过讲述王荷波的英雄事迹,重点体现共产党员的品行,以及对事业的责任与担当。突出一人,阐述一点,将故事讲得既生动又主题明确。

系列微纪录片《共产党员请回答》,用真实的叙事艺术、创新的表达形式,挖掘江苏大地上感动中国、留芳百年的红色故事,激励广大党员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力量。

人物形象之“美”

系列微纪录片《共产党员请回答》不是以历史编年的方式铺陈直叙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而是借鉴传记的形式,以描写记录人物事件来展现伟大时代。

系列微纪录片第二集《视死如归高凤英——信仰之灯如何拨亮?》,为大家讲述与刘胡兰齐名的“苏中女英雄”高凤英的红色故事。高凤英坚贞不屈,宁死也不泄露秘密,其英勇无畏、敢于牺牲、取义成仁的人物形象,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信仰之灯。高凤英用生命交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答卷,这份答卷是共产党员的初心考题。

一部优秀的纪录片,必须有成功的人物形象。《共产党员请回答》所记录的人物,均展现出人性的崇高之美。正是这些真实人物的存在,使得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征程中,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不断回应时代需求、响应时代呼唤。追忆前辈,直面现实,这部纪录片树立起强烈的问题意识,帮助观众从容剖析时代课题,找到新时代前行的精神路标。

故事细节之“微”

除了塑造人物形象,生动的细节描写也是系列微纪录片《共产党员请回答》吸引观众的原因所在。

系列微纪录片第三集讲述中国工农红军和新四军杰出指挥员、军事家彭雪枫的事迹,他一心为民,不仅使其在当时深受百姓爱戴,片中展现的细节在当下看来也令人动容。《红色榜样彭雪枫——为民之责如何恪守?》呈现了一个心中有民的彭雪枫,“率先跳入水里堵缺口”等微小细节,连缀起一个真实高大的彭雪枫形象。微纪录片中的微小细节,映衬出人物形象的高大丰满,更彰显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恪守为民初心、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品质。

1947年3月8日,延安《解放日报》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社论中号召:“我们要学习苏中高凤英和晋绥刘胡兰的光荣范例,领导广大妇女和敌人作誓死不屈的斗争。”收集的老报纸,成为系列微纪录片叙事细节之一,这些年代久远的出版物,是时代年轮的印记。文献档案在片中的应用,除了展现新闻事实和社会舆论,也作为历史道具契合关键人物身上最耀眼的品质。(记者 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