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追求受众身上的传播效果最大化

2021-08-20 17:39:3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张博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开启了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大幕。7年来,媒体融合在稳步推进中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

从《人民日报》H5产品《56个民族服装任你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生态产品《主播说联播》等爆款产品中可以看出,中央媒体阔步迈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步伐。而从各大卫视承接的,如电商平台“双11”晚会,地方纸媒的“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也可以看到,基层融合发展从“相加”到“相融”的成长壮大。这些成绩都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传统媒体同互联网结合会形成有力的优势互补。

但征途漫漫,困难仍多,任务仍巨。在融合这一过程中,媒体应清楚认识到,融合是创新传播语态,打破“次元壁”,以互动形式吸引受众的一种方式或手段,而非最终目的。在传播过程中,还是应更加注重以实际需求为导向,明晰受众需要什么就要生产什么这一根本变化,明确融合目的是要在受众身上达到传播效果的最大化,而非生产者眼中的形式效果的最大化。

同时,如何在互联网中获取高流量,又同完全以流量制胜进行区分,在生产出受众喜欢的内容的同时,体现出内容质量优先的权威性、公信力,承担起主流媒体在互联网内容生态里的使命依然迫在眉睫。

从发展的态势而言,未来融媒体发展环境下的主战场将是PGC与UGC的融合,对于中央媒体而言,应更加注重在智能算法下,让独特和优质的内容突破互联网基础算法的屏障实现“破圈”,以及让内容创意与智能科技深度重构;对于地方媒体来说,如何更好地坚守本地化,把当地选题做得更加垂直、精准,而且让受众觉得有用、有意思,值得深思。

其实,不管在大屏时代还是小屏时代,技术较量最后比拼的就是内容。方式和形式的转变只是触点,背后真正要做的是把整个平台的资源进行系统对接。(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