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当下新闻人的核心竞争力

2021-08-20 17:38:4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江作苏   

新闻事业发展到当下,业已蔚为社会大观,置身其中者甚众,几乎人人皆传讯、无人不发声,形成了浩瀚的广义新闻阵列,新闻发现、资讯传播的权利赋予几乎社会全体成员。在这样的情势之下,以行业赋权为特征的新闻传播业还有什么核心竞争力?

这个问题的答案,没法在传播学的讲台上依靠逻辑推理去找到,只能在实践中产生,进而由感性到理性,延伸到具有说服力的地位。

核心竞争力并不是什么密钥,拿到手中就可以似阿里巴巴那样打开通往财富之门,它首先表现为一种新闻人特有的职业理想,亦称新闻理想。这种理想不同于其他社会人士的传讯立足点,而是为着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为维护人民的利益而存在,并且内在地固化于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之中。

早在上世纪40年代,周恩来在白色恐怖包围的重庆就要求《新华日报》记者:一定要“为公益而传讯”。这个新闻理想贯穿于行动,就产生了突破一切围堵,为民族和国家的光明未来而发出的不屈声音。跨世纪以降,虽然道路坎坷,分业者众,但职业新闻人为公益传讯之理想,在复杂条件下颠扑不破。从众多优秀新闻作品中,分明可以看到坚守新闻理想的职业脉络,这种理想并不总是在理想的环境中存在,而是在各种复杂条件下,迸发出火花、反映在新闻作品之中。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又对新闻理想内容提出了“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等新的要求,可以说,没有新闻理想就没有新闻人的核心竞争力,坚持新闻理想才有取胜于他者的可能,挺立起新闻人独有的价值。

新闻有术,过去如此,在网络时代更是成为运用的常态。此谓之“术”者,当然包括采写编评、摄录剪传的技能,然此乃术中之“技”也,非为谋也。技与谋是手段与意志的关系,也是被动与能动的主从关系。在整体的新闻“术”中,谋定而后动既是战略选择,也是区处高下的一个标志。新闻行业的谋划能力(亦称为新闻策划能力)就以其作用之重要,履责之所倚,而在行业里日益取得核心竞争力的地位。

如果没有新闻策划发挥的核心作用,可能许多有价值的新闻会被湮没在普通信息的汪洋大海里,许多像张富清那样具有金子般品质的人物,会在重重大山里不为人知地终老,何以释放后来获颁“共和国勋章”、为天下人赞的巨大精神力量?

新闻理想与新闻策划,像一柄橹和一支篙,驱动新闻之舟,新闻人时而在平静的水面下探得沉睡之宝,时而在惊涛骇浪中瞭见希望之光。虽然新闻的核心竞争力还有其他的要素构成,但其中可以辨明的这两点,已然具有相当的说服力,尽可与天下知,为众人识。(江作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