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以“桥”为载体 讲好中国发展故事

2021-08-17 12:09:2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崔健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国际传播中心做好建党百年国际传播

以“桥”为载体 讲好中国发展故事

在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国际传播中,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国际传播中心推出《百年巨变|山水重庆 中国桥都!》多语种短视频。视频被新华社、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中国日报客户端等央媒以及海外60多个国家主流媒体频频转发,海外总阅读量超2.33亿次,成为省级党媒精心做好建党百年向海外传播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故事、展现城市发展变迁的国际传播精品视频报道的一大成功范例。

以“桥都”为切口

发出重庆强音

主动设置议题、主动发声。《百年巨变|山水重庆 中国桥都!》是重庆日报报业集团iChongqing在今年推出的建党百年主题策划Century Long Journey-Seeking Chinese Happiness(百年征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的一件作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要求,加大国际传播力度,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的积极尝试。

重庆地处西南,长江嘉陵江穿城而过,放眼望去,是大山与大江纵横形成的“枷锁”。但也正是这深山、高峡、天堑、绝壁等自然险阻的隔绝,才造就了重庆人民不屈不挠的城市人文精神、战天斗地的豪迈斗志、敢向天堑绝壁要出路的倔强意志。正是这份让天堑变通途的倔强,让重庆人民遇山凿山、遇水搭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不懈奋斗,建成1.4万多座桥梁和隧道,保持着17项世界桥梁纪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成为震撼世界的“中国桥都”。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国际传播中心采编团队选取了重庆城市符号——“桥”为载体,以“中国桥都”重庆成长记为切口,6月21日推出《百年巨变|山水重庆 中国桥都!》英文短视频,展现重庆人民冲破地理隔绝的不易,从交通不便到桥隧纵横的伟大成就,镜像了重庆人民的创造力,折射了重庆发展的高速度,也寓意着重庆发展的新未来,让人们对重庆的发展满怀信心。

选取“桥都”故事

多种语言精准推广

小切口做好国际传播。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国际传播中心作为城市海外传播机构,以重庆的城市发展为题材,选取“桥都”成长故事做国际传播,以小切口、城市发展呈现中国巨变。

《百年巨变|山水重庆 中国桥都!》由iChongqing加拿大籍视频编辑主创,中外记者编辑历时一个月制作完成。拍摄、购买制作了600多个桥梁、城市夜景和建筑场景的素材,从350首配乐中精选,由加拿大编辑撰稿、配音,制作成英文短视频。6分钟短片将重庆人每日都要通行的桥梁隧道,展现得极具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效果。视频的唯美画面,让人在今昔对比中,深刻感受到百年来重庆的沧桑巨变,感受到重庆从贫穷到繁荣的伟大奋斗历程,令人震撼。

在英文版视频的基础上,团队又联合四川外国语大学制作了俄语、德语、法语、日语、朝鲜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7种母语配音版,均配以繁体中文和外文双语字幕,方便海外华人和外籍人士观看。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中国日报英文网端、新华社中文和英文客户端、“学习强国”等平台第一时间转发了英文版视频。7月1日,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国际传播中心在脸书上发布多语种版本,向目标区域精准推送,进一步在海外形成热推。

击中观众泪点

海内外网友好评如潮

注重叙事方式贴近海外受众,精准传播。视频作品由外籍编辑主创,脚本、剪辑均以外籍为主。同时,多语种版本的精准推送,实现了海外精准传播。

6月21日,英文版视频(英文配音+双语字幕)首先在央视频、微信视频号发布,迅速引发国内用户关注,微信朋友圈刷屏。国内用户纷纷留言感叹重庆的城市建设、桥梁工程、隧道建设难度,也为新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由衷自豪。参与了大量重庆桥隧建设的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党工部负责人给团队发来感谢信:“你们的视频报道了中交集团参与设计和建设的很多桥梁,公司员工分发转载,自豪感油然而生。感谢!”视频当晚传到海外华人圈,不少海外重庆人留言:“看得热泪盈眶,为重庆骄傲!”不到24小时,微信视频号播放量过百万。

加强海外知华友华“朋友圈”建设。该视频在优兔、脸书和推特上的第一波热推,联动了iChongqing的海外大V,他们在各自的账号上为曾经访问过的重庆打call,热情给自己的粉丝推荐“桥都”视频。

6月22日,iChongqing英文网站、推特和脸书、优兔同步推出该视频的英文版。大量海外用户留言:“中国城市发展惊人!”“这便是西方主流媒体不愿意让人看到的中国。”视频还引发一些优兔大V在推特和脸书上自发转发,抖音上出现各种用户剪辑版。

权威媒体海外推介

形成国际传播裂变效应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新闻管理中心迅速将“桥都”视频推荐给新华社,7月2日—7日,新华社依托强大的海外传播资源,对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国际传播中心制作的《百年巨变|山水重庆 中国桥都!》向海外重点媒体精准传播,将 “桥都”视频翻译成英语、西语、德语、法语、阿拉伯语、意大利语、日语、韩语、马来语、泰语等10多种语言,用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向欧洲、美洲、亚太等国家和地区的主流媒体作了重点推荐,第一时间被《欧洲时报》、《俄罗斯先驱报》、北美新闻网等60多个国家,全球43家最具顶尖、权威性主流媒体报道,总阅读量超过2.13亿次。成为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国际传播中心乃至重庆省级党媒原创视频作品首次被新华社采用通过庞大的海外传播系统进行传播的成功范例,形成国际传播裂变效应。

截至7月8日,《百年巨变|山水重庆 中国桥都!》多语种、多时长版本视频海内外传播量已超过2.33亿次。仅iChongqing自有平台播放量超过2000万次,其中英文网站、优兔、推特超过1000万次,脸书播放超过500万次,微信视频号播放量超过500万次。

好的内容,需要大传播。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中央厨房”机制在重大报道中发挥作用,及时联动新华社向海外传播,得到新华社全力支持,对“桥都”在全球顶尖、国际主流媒体的及时广泛传播,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崔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