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梳理小康历程 回溯过往道路

2021-08-17 12:04:2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齐雅文   

《半岛都市报》策划《小康》特刊

梳理小康历程 回溯过往道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的优异答卷,完成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过上小康生活,是中国人民的千年梦想。《半岛都市报》聚焦“小康”一词,策划推出的《小康》特刊,聚焦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从“小康”一词最早见于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开始,《小康》特刊紧紧抓住“小康”二字,展开对于“小康”的遐想、认知和奋斗。

牢牢抓住“小康”核心主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为增进人民福祉、提高全体人民人权保障水平、实现国家现代化而实施的一项重大国家发展战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奋力决胜全面小康,最终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到总体小康直到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

小康,代表的是幸福生活。全面小康是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的小康,是城乡区域均衡发展、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是切实尊重和全面保障人权的小康。

《小康》特刊,牢牢抓住“小康”二字,从这一词语代表的意义,到为之付出的实践努力,展开了详细的回溯。整个特刊主要内容时间跨度大、范围广。从《诗经》首发“小康”之问,到《弗坚志》“久困于穷 冀以小康”的发奋;从“文景之治”的轻徭薄赋,到开元盛世的小邑藏万家;从孔子的“大同”之咏,到大秦王朝一统;从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慨叹,再到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憧憬。特刊中对于小康的回顾,既有千年前古人发出的感慨,也有一个个千古流传的故事,还有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走向幸福生活的奋斗足迹。

总体来看,《小康》特刊是一本回顾梳理的特刊,分为“千年梦想”“百年奋斗”“城市蓝图”“今朝圆梦”四部分,展现了《小康》特刊内容的立体丰富,在内容选取广泛的同时,紧紧围绕着“小康”的主题内容进行梳理归纳,用“小康”串联起千百年来不同时期人们对于小康的认知理解、各个时期的社会现状,以及标志性事件。

体现时代发展脉搏

特刊中提到的一些历史事件、相关知识不易理解怎么办?针对此类问题,《小康》特刊专门开设了“钩沉”版块,对版面中的主题内容进行进一步解释和相关知识普及。

比如,在介绍丝绸之路的时候,版面中相应的“钩沉”版块便对张骞出使西域时所处的时代背景汉朝做了简要介绍,从治国政策、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补充说明,对主文《丝路传奇》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此外,还有“温故”和“平语近人”版块,对主文起着辅助作用,丰富版面元素,让读者更好理解版面内容。

主题内容之广泛、时间跨度之久远,让《小康》特刊有着独特的历史厚重色彩和强烈的时代发展脉搏。赋予特刊的灵魂所在,便是每个版面中占据一半位置的相应配图,可见此次《小康》特刊中配图的重要性。

在此次《小康》特刊中,多个版面中的配图都是以书法+绘画的形式呈现,在绘画中加入书法作为点缀,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特刊专门邀请到青岛市美术家协会和青岛画院作为艺术指导,兼顾艺术性和观赏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27个版面中,配图的绘画风格也是多种多样。《丝路传奇》的配图是偏向意境的写意风格绘画,用简单的线条勾勒;《东方觉醒》的配图是油画风格,绘画中表现的主要内容是五四运动,注重场景的刻画;《初心致远》的配图主要内容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绘画则十分注重对于人物表情的着重表现,将大家奔赴美好生活、努力奋斗的状态体现得生动传神……

透过《小康》特刊,读者看到的是千百年来中华儿女对小康的认知、设想和奋斗,激励着人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见习记者 齐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