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纸质报出版暂停 新闻服务不停

2021-08-13 16:59:1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黄卫来   

8月2日起,《张家界日报》纸质版暂停出版。8月7日起,《郑州晚报》纸质版暂停出版。这是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笔者获悉的暂停出版纸质报纸的两家地方报。

在疫情十分复杂严峻的关键节点,全国上下都在为阻断疫情传播联防联控、严防死守,而报纸在出版、印刷、发行中,都难免出现大量员工长时间集中办公,这可能成为疫情传播的途径。另一方面,新冠肺炎不仅人传人,还会物传人,在印刷、发行过程中,一张报纸可能经过多人传递,报纸的传播链就可能成为病毒的传播链,报纸的读者就可能成为直接受害者。所以,果断暂停疫情严重地区的纸质报纸出版,是切断病毒传播链的有效途径之一。

笔者认为,纸质报纸暂停出版,并不意味着新闻和服务的暂停。就像上述两家报纸承诺的“纸停‘报’不停”一样,暂停纸质版出版后,新媒体新闻服务不断更,甚至可以更好地发挥舆论宣传和引导作用。国内报业几乎都开设了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依托这些线上渠道,疫情期间报社仍可以正常运作,每天都可以及时向读者推送各类新闻和其他资讯。

在纸媒本已式微的大势之下,疫情对传统媒体来说,也蕴含着发展新机。纸质报纸暂停出版,会倒逼报社强化用户连接,加速把移动端作为主战场,新媒体矩阵“火力全开”、全面转型,一边加快数字媒体的推出频度,一边增加数字媒体的资讯数量,迎来新媒体内容生产、用户增长和传播数据的井喷,提升新媒体端的活跃度,提升媒体的品牌影响力。如在去年2月因疫情休刊的10多天里,《钱江晚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新闻300余条,实现近200个10万+稿件,百万以上阅读量的稿件4篇。

疫情严重期间暂停报纸纸质版的出版发行,是非常之举,也是无奈之举。在暂停纸质报纸出版期间,报社除了为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新闻与资讯服务,还应开动脑筋,在传播渠道再造上多下功夫。比如,读者在订阅报纸的时候,一般都留下了手机号等联系方式,报社可以考虑向订阅了报纸的读者定点推送新闻和服务。

同时,报社还要考虑好报纸恢复出版后对订户的补偿办法。虽然暂停出版、发行纸质报纸是无奈之举,但不管怎样,报纸没有正常出版,读者享受的服务是打了折扣的。在恢复正常出版后,报社应当根据暂停纸质报纸出版的时长,对因此给订户造成的损失进行评估,以适当的方式对订户作出补偿。比如,对于机构订户,适当增加版面,对这些机构进行宣传(包括形象宣传、产品发布等);对于个人订户,则可以采取赠送下一年度报纸,或者赠送日常生活用品等方式进行补偿。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树立报纸的正面形象,增强媒体的黏性。(黄卫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