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三毛”生活大反转 展现日子有新天

2021-08-11 12:03:1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张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宣传报道中,《新华每日电讯》联合新华社河南分社策划推出“经典漫画中的百年巨变”系列作品,通过“穿越”的形式,让生活在旧社会的“三毛”与成长在新时代的“小樱桃”跨时空对话,从经济、社会、民生、文化等多个维度,回眸百年沧桑,展现伟大巨变。

谋篇布局有新意

与大多数庆祝建党百年的宣传报道策划相同,“经典漫画中的百年巨变”系列作品同样通过采取“跨时空对话”的方式,展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诠释百年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和生动实践。

尽管都是跨时空对话,以新旧对比展现百年大党的丰功伟绩和历久弥新,但“经典漫画中的百年巨变”系列作品以漫画形式展现则新颖突出。在当今人们更偏重于碎片化阅读的时代,把正能量的内容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也使其更容易入耳、入脑、入心。

比如,在《武汉采风,三毛爷爷也想当网红|经典漫画中的百年巨变⑤》中,在旧社会三毛想要自由只能做梦,而新时代下,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曾让武汉“封城”过,但是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后,重启的武汉还是那样生机勃勃;在《了不起的“中国速度”|经典漫画中的百年巨变⑩》中,旧中国民生维艰、立业艰难让三毛等人无法生存,而在新时代只用9年时间便能建好港珠澳大桥,体现出新旧时代的巨大反差。

把目光与镜头聚焦到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和生动实践中,“经典漫画中的百年巨变”以小见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也使得党的初心体现得更充分、更生动、更有力,让选题立意再次得到提升。

细枝末节显用心

“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消除了绝对贫困,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保障、社会救助等在内的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学龄儿童入学率接近100%;基本养老覆盖近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居民平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5岁提高到77.3岁;农村公路里程达438万公里,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9.4%……”

除了有新意的谋篇布局,“经典漫画中的百年巨变”在每期漫画的结尾还配有这样的“说明书”,这也使人在意犹未尽地看完漫画后可以更深切地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生活早已从过去的衣不蔽体、食不果腹、颠沛流离,达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从而更深刻地领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含义。

同时,在每期画面的题头处理中,“经典漫画中的百年巨变”都选取了黑与红这两种颜色,这样的处理方式也能从侧面展现出100年前中国老百姓生活的灰暗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的光明。

纵观“经典漫画中的百年巨变”系列作品可以看到,其通过深入挖掘人们工作生活在100年时间中发生的小细节、小故事,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创造的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以及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而这种将不同侧面捕捉到的闪光点连接成一个个华美的链条,也使得中国共产党的形象更加立体、丰满,更具情感厚度和生活温度。可以说,以可信性和真实感打动人产生的共情效果,也是“经典漫画中的百年巨变”最可圈可点、值得称赞的地方。(见习记者 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