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一部纪录片映出一张张笑脸

2021-08-11 11:25:4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张雪娇   

阅读量达8.9亿、讨论量近30万,《人民的小康》让观众从中看到自己和身边的人——

一部纪录片映出一张张笑脸

小康,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今朝梦圆。中国是如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如何更好地呈现“小康”的概念?如何让人们更好地理解“人民的小康”的深刻内涵?

以上问题的答案,我们都能在近日播出的专题片《人民的小康》中找到。

为全面展现和生动反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顽强奋斗、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在中央宣传部指导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制了专题片《人民的小康》。该片8月2日至6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后,获得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截至8月9日,节目主话题“人民的小康”阅读量达8.9亿,讨论量近30万。

呈现全面小康辉煌成就

今天,虽然每一个人都在享受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分享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喜悦,但是由于“小康”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演变,所以很多人对于“小康”的认识并不系统、深入。

《人民的小康》立意于深入展现党中央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便需要让观众首先知道“何为小康”,梳理出“小康”概念最完整的历史演进。

《人民的小康》分为《一诺千钧》《脱贫攻坚》《民生福祉》《美好生活》《关键一步》等5个篇章。全片以时间为线,以发展为轴,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小康的标准不断提升,内涵不断拓展,要求不断提高。通过系统梳理小康之路的来龙去脉,详细阐述了“人民的小康”这一发展理念。

同时,全片系统阐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渊源、思想体系、科学内涵和宏伟目标,全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共赴小康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立体反映百姓幸福生活

为真实展现中华大地实现全面小康的新面貌、新气象,摄制团队深入全国各地,拍摄了许多感人故事、清新画面,呈现出全面小康带来的社会巨变,立体化反映了老百姓的幸福小康生活。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通过该片,我们了解了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下,凭借养蜂、苗绣、旅游、民宿等产业的发展,成为小康示范村的故事;我们看到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农牧民通过制作唐卡,将非遗产品转化为商品推向市场,助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场景;我们还看到了在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支持下,新疆于田县达里雅布依村村民通过易地搬迁过上了幸福生活的喜悦……

纪录片中,一个个奋斗者梦想成真,一张张笑脸秀出生活新面貌。该片从细节入手,通过一个村、一条路、一个人,反映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带来的巨大变迁,一张张笑脸流露出村民们与日俱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人民的小康》更是对当前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肯定,通过直播带货、易地搬迁等新生活形式的展示,呈现更加丰富多样的人民生活图景。

展望人民小康的幸福未来

“我们视而不见的日常生活,竟然是如此的来之不易,突然觉得好幸福!”“这大自然的景色、这清透的歌声、这欢呼雀跃的人民,太美了!我爱我的祖国!”“看着祖国越来越强大,老百姓越来越富裕,很庆幸我们生活在美丽而富强的中国”……

《人民的小康》播出后,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纷纷留言向祖国表白。

全面小康社会建成后,面对新形势,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中国如何布局?对于这个问题,片中也给出了答案。

“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科技创新、产业体系、绿色发展等领域,国家的部署在加快。“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加紧研究,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快马加鞭;在城市,更便捷的15分钟生活圈加快打造,让越来越多的人可以体验到富有认同感的高品质生活方式;在农村,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发展新型乡村便利店、支持乡村民宿、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人民的小康》中,我们可以看到祖国山河大地的富饶景象,看到人民群众发自内心地喜笑颜开。(记者 张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