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推动新闻事业健康发展

2021-08-06 10:58: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杜一娜   

参与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推动新闻事业健康发展

《2020媒体社会责任报告》近日正式对外发布。此次发布报告的媒体数量比上一年度增加一倍以上,达105家。

作为第一批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的代表,大众报业集团及今年刚刚参与报告发布的人民公安报社、长城新媒体集团两家媒体,他们有怎样的感受、认识和看法?对此《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联系了上述3家媒体负责人。

实施办法具有指导意义

今年中宣部、中国记协正式印发《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报告内容、发布流程、评议指标、成果运用等予以制度化规范。

对于《办法》的出台,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王修滋认为,这是破冰之举,对全国新闻界极具示范意义。“此次《办法》出台,进一步提供了科学完备的评价指标体系,使媒体社会报告制度更加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能帮助媒体深刻理解媒体社会责任。”

人民公安报社社长、总编辑孙福会认为:“在《办法》的指导下,媒体对照具体责任中的每一个条款,寻找切合自身定位的履责方式,有力提升了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强化社会责任意识,促进了新闻事业健康发展。”

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来顺也表示,《办法》出台后,让媒体每年定期公开发布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仅可增进社会对媒体的了解,更可促进媒体社会责任意识的提升,营造了媒体间良性互动、竞争、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推动党的新闻事业健康发展。

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自2014年《媒体社会责任报告》试行发布以来,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齐鲁晚报》便参加了该报告的发布,此后一直连续参加该项活动。

“在这项活动的激励带动下,《齐鲁晚报》和整个大众报业集团更加积极自觉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王修滋说。

人民公安报社则是在2021年首次参与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工作。孙福会说:“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是媒体职业道德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报告内容覆盖媒体单位宣传报道、队伍建设、管理经营等方方面面。对照责任报告各项内容,我们总结经验、固化成果,立起了更高的工作标尺。”

“长城新媒体集团虽然今年第一次参加媒体社会责任报告,但集团成立以来就把履行社会责任放在集团事业产业发展首位。”马来顺表示,他们一直注重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提高站位。

各类媒体均不能例外

“新闻舆论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这是任何媒体都要一以贯之坚持的根本原则。”孙福会说。

他表示,媒体履行社会责任,首先要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的权威,坚持党性原则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其次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人民群众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统筹用好多种媒体平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反映群众心声、科学引导舆论、推动实际工作。“这些原则,任何媒体都必须坚持并落实到宣传报道中。”孙福会说。

“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是新闻媒体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具体表现。”马来顺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新闻媒体应当遵守以下原则:一是坚持社会效益第一,二是坚持新闻真实准确,三是坚持推动社会发展,四是坚守新闻职业道德。

“上述这些原则,是对所有媒体在履行社会责任上的一致要求,对传统媒体、网络媒体、新媒体都适用,也是长城新媒体集团成立以来一直严格遵守的。”马来顺说。(记者 杜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