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女排精神绝不仅仅体现在胜利和冠军上

2021-08-06 10:32:4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雷萌   

有过高光时刻,也有失利低谷,跟踪报道女排17年的《中国体育报》记者苏畅认为:

女排精神绝不仅仅体现在胜利和冠军上

头顶里约奥运会冠军、世界杯冠军光环,万众瞩目,大家期待着中国女排在东京卫冕。

小组赛遭遇三连败、提前两轮无缘出线,巨大反差,又该怎样看待失利和低谷?

“女排精神没有丢。”8月1日,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17年跟踪报道女排的《中国体育报》记者苏畅如此坚定。而这也是众多主流媒体面对女排失利发出的和声。

在苏畅看来,中国选手表现欠佳时,我们的主流媒体没有忽视他们的努力、汗水与付出,以报道这些失利运动员的拼搏、奉献精神为主要方向和角度,避免“唯金牌论”的报道方向。他认为:“这不仅仅是媒体报道奥运会这类世界瞩目的体育盛会的一种话语进步,更是我们的大国自信和人文关怀的一种集中体现。”

一幕动情

“年过花甲的郎平真情流露,也哽咽了”

在提前两轮无缘小组出线的情况下,外界都在猜测,中国女排在7月31日晚间与当时小组排名第一的意大利队的比赛,究竟会丧失信心一输到底,还是全力以赴拼下“荣誉之战”?苏畅也一样揪着心。

捍卫“荣誉之战”中,中国女排在调整主力阵容,雪藏了手腕伤势较重的队长朱婷后,其他队员仍然团结一心,卸下心理包袱,直落三局战胜了意大利女排。

“在赛后的混合采访区,郎指导一见到我,还半开玩笑地打着招呼,说我是在‘永不放弃’地等待采访她。”苏畅告诉记者,面对历史最差战绩,郎平主动把失利的问题和责任揽在自己身上,并表扬队员们在奥运会备战过程中的刻苦、努力和进步。郎平还借接受赛后采访的机会,真诚地感谢球迷们对中国女排的不离不弃,坦言球队没有打好比赛,她要向全国球迷道歉。

“说到动情之处,年过花甲的郎平真情流露,也哽咽了。我觉得这是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上最让人感动,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幕。”苏畅说。

一众鼓劲

“积极报道失利不放弃、失败不言败”

“或许是17年跟踪报道女排的工作经历和经验,让我能够更冷静、客观地面对中国女排的成功、失利。”苏畅告诉记者,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开始之前唯一也是最后一次重要的热身赛——2021世界女排联赛的比赛中,主力队员的整体状态是相当理想的,甚至比里约奥运会之前的状态还要好,这也让他当时有了一些乐观。

然而,中国女排遭遇三连败,苏畅在感到意外的同时第一时间了解到,主力主攻朱婷手腕老伤在奥运会前的训练中意外恶化,而全队围绕朱婷为核心准备的技战术体系也因此受到很大影响,应变不足导致接连失利。

“我明白,竞技体育的规律正是如此,没有常胜将军。”苏畅一方面冷静分析问题,客观报道女排战况;另一方面积极准备预案,调整报道方向。他向《中国体育报》东京奥运会前方采访团队的带队总编辑曹勇汇报比赛形势,提出报道思路,确定了以“女排精神永不言弃”为主题,对女排战绩进行报道的大方向。

7月31日晚对阵意大利队的比赛,苏畅在东京有明体育馆现场悉心观察,记录队员们比赛前后的细节,积极采访总教练郎平以及张常宁、李盈莹等当天比赛表现出色的运动员代表。8月1日,《中国体育报》刊发了他采写的《郎平感谢球迷不离不弃》《我们没有丢掉女排精神》等稿件,并在新媒体平台上主推。

除了《中国体育报》、新体育网等组成的体育媒体矩阵,《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也第一时间通过各自新媒体平台发布了战果快讯,但在随后的报道中仍然选取正面角度。“在客观分析女排失利主客观原因的同时,积极报道队员和教练员们失利不放弃、失败不言败的精神、事迹。”苏畅说。

他还观察到,东京奥运会上,国内主流媒体在聚焦金牌、佳绩的同时,也把更多目光投向取得项目历史突破、个人成绩突破的非金牌、非奖牌运动员。中国选手表现欠佳时,积极选取正面角度,给予运动员以肯定和鼓励,很好地引导了社会舆论。他也感受到,在主流媒体报道的有效引导下,受众的普遍心理已经从“求趣、求异”向更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面积极转变。

一如既往

“期待见证她们绝地反击、再次奋起”

众所周知,自1981年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之后的40年时间里,中国女排先后获得了10个世界冠军。新时代女排精神被总结为“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这已不仅仅是体育精神,也是中国精神的一个符号。

“但女排精神绝不仅仅体现在胜利和冠军上,也体现在遭遇困难、面对挫折时,如何永不放弃、奋起直追,从失败中总结教训,从低谷中不断奋进。”苏畅相信,女排精神没有丢,队员们在已知晋级无望的情况下,仍然奋战拼下意大利、阿根廷女排,就体现了这种精神。他也相信,女排精神将一代代传承发扬下去,鼓舞人、激励人。

苏畅了解到,东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将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并已经瞄准了2022年在杭州举行的亚运会和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她们会力争在亚运会上卫冕亚洲冠军,并力争在巴黎奥运会上收获好成绩。

“我将继续关注中国女排的表现,期待见证她们如何实现绝地反击,从低谷中再次奋起。”苏畅有信心和热爱女排的观众共同期待着。(记者 雷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