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屏上“寻宝藏” 指端“长知识”

2021-08-04 10:43:2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洪玉华   

《新民晚报》推出3.2米长卷特刊

屏上“寻宝藏” 指端“长知识”

7月26日,《新民晚报》推出3.2米长卷特刊“Z世代:笔下千里江山,心中盛世中华”。这一特刊首先特在形式,它不是通常理解的厚厚一沓,而是可以展开的长卷。其次特在内容,读者展开长卷看到的并非一篇篇文章,而是绚丽的长幅图画,也就是说不同于通常以文字唱主角的特刊,这一次图画是主角。此外,这也并非一次纸媒首发特刊,而是从指端到纸端的延展,是网络平台24幅画卷的集合与解析。

绘出千里江山

《新民晚报》推出的3.2米长卷特刊也可以称作是一个新型融媒体特刊。

7月2日至25日,在上海市委外宣办策划指导下,立足上海的青年插画创作团队聚变工作室与Z世代平台哔哩哔哩(B站)合作,携手推出“一个都不能少——长卷寻宝”新型融媒体产品。

以习近平总书记“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等重要论述为创作灵感,这款融媒体产品描绘了中国共产党带领56个民族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向全面小康的盛世图景。在H5互动中,网友可以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感受“一个都不能少”的扶贫历程,也可以探寻民族特色,感受56个民族56朵花的绚丽;寻找红色印记,感悟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这款面向Z世代青年的产品,吸引超1.6亿人次浏览关注,可谓网络正能量爆款。

《新民晚报》的纸媒长卷特刊,可以看作是这个爆款融媒体产品的延展与详解。特刊中24幅图画连成一幅,展开特刊就像展开一幅中国长轴画,画卷之上以红点标注、细线连接等形式,对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足迹、“两山论”石碑、中共重要会议纪念馆、56个民族的特色、扶贫楷模的事迹等100个画中隐藏的知识点展开文字解读,帮助读者深入了解中华大地上的奋进与足迹、文明与多彩。

以绘画开端,用融媒表达,成知识长卷,是这一融媒特刊的独特之处,也是92岁的《新民晚报》又一次青春的尝试。

讲好中国故事

“Z世代:笔下千里江山,心中盛世中华”是特刊之名,更是特刊之意。

从指端到纸端,一幅千里江山图画,众多中华红色故事。Z世代插画师绘画的热情、诸多网友寻宝的互动、特刊内容被转发被抢购的背后,都彰显着中国故事的吸引力、讲好中国故事的传播力。

长卷特刊中有奋斗的故事、团结的故事,也是融合的故事、创新的故事。比如,在纸端,融媒特色也有很多体现。特刊中设计了“弹幕区”,这一非常规的报纸设计元素,展现年轻人常规的互动模式,生动注解传播数据,也增加了版面的青春感和趣味性。此外,在B站,24位B站头部UP主担任画卷中隐藏知识点的“宝藏守护者”,特刊选取6位生活在上海的UP主,用他们的语言展示Z世代对脱贫攻坚成果的理解,描绘包容的上海和美丽的中国。

融媒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不仅要重视网络阵地,更要重视“居住”在网络上的年轻人;要讲述Z世代眼中的中国故事,也要联合他们一起讲述中国故事。《新民晚报》此次推出的特刊是用融媒资源、融媒方式讲好中国故事的成功尝试。

1.6亿人次浏览关注、特刊推出后要求加购与收藏的电话,都是对传播效果的注脚。为了满足受众需求,《新民晚报》甚至首次尝试了电商卖报,全国各地的读者都可以扫码进微店直接下单购买特刊。

对于这一融媒传播活动,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新闻学院教授潘霁评价说,当匠人手艺和传统艺术形态与数字网络的互联性、交互性、无处不在性和位置敏感度等技术特征结合,激发了意想不到的传播效果“燃点”和“爆点”。

再启新征程,更多中国故事将进入融合与创新的传播渠道,更多传播“燃点”和“爆点”等待创新思维去发掘。(记者 洪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