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奏响经典 咏赞史诗

2021-08-04 10:31:4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石磊   

近日,在中国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的执棒下,中国交响乐团交响乐队、合唱团以近150人的规模,在北京音乐厅精彩呈现了交响合唱音乐会《长征组歌》。此次演出入选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以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

音乐会上半场以作曲家吕其明创作的交响序曲《红旗颂》拉开帷幕,紧接着是由莫耶作词、郑律成作曲的《延安颂》,由田丰、沈亚威作曲的《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忆秦娥·娄山关》《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毛泽东诗词。创作于1938年的《延安颂》曲调气势恢弘,委婉流畅,将抒情性与战斗性水乳交融地结合在一起,表达了千百万革命人民向往延安、热爱延安的强烈愿望和真挚情感。毛泽东诗词系列作品将欧洲古典音乐创作技巧与中国优秀民族音乐文化融为一体,在独唱、合唱与交响乐队相结合的艺术表现形式下,成功表达了诗词所蕴含的豪迈气概,再现了伟大政治家的博大胸怀和壮志豪情。

音乐会下半场是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30周年创作的大型交响合唱套曲《长征组歌》。这部由萧华将军作词,晨耕、生茂、唐诃、遇秋共同谱曲的作品,用音乐回溯了红军长征的艰难历程。整个组歌共分为《告别》《突破封锁线》《遵义会议放光辉》《四渡赤水出奇兵》等10个部分,以深刻凝练的语言、优美动人的曲调、浓郁的民族风格,颂扬了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传奇色彩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精彩的演出深深感动了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也鼓舞着台上的艺术家们。最后,音乐会以新编配的曲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返场,圆满地落下帷幕。

当天,中国交响乐团艺术家的精彩演绎也得到了业内专家的认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仲呈祥说:“中国交响乐团用这台音乐会展现了新时代的国家气象、国家水平。”北京交响乐团原团长、指挥家谭利华评论说:“这场音乐会把交响合唱的最高水平都展现了出来,精彩、感人、震撼、辉煌。”(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