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深情表达 走进年轻人心坎

2021-07-13 17:53:5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苏莉   

《湖南日报》融媒体专栏《湖湘潮·百年颂》

深情表达 走进年轻人心坎

《湖南日报》从今年1月1日起推出《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融媒体专栏,以编年体方式,选取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上的重大节点、重要事件,回顾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的历程,体现百年党史中的湖湘担当。栏目创新形式,用符合当代年轻人审美习惯的表达方式,把严肃的党史变得“悦读”。

精心策划选题 内容精准权威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如何准确把握和运用纷繁复杂的历史资料,通过精准权威的解读和表达,进行正确的主题定位和舆论引导?为此,《湖南日报》特别和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联合策划,从百年党史的湖南篇章中选择了110多个重大节点或重要事件,确保史料权威,内容精准,典型突出。

《湖南日报》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党史纪念地,深入挖掘百年历程中的各个细节,通过讲述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党史故事,使读者从中感悟共产党人初心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凸显湖南元素 展现湖湘担当

作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和毛泽东思想的最早发祥地,湖南地方党史在中共党史上具有重要地位。100年来,三湘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改天换地的建设和波澜壮阔的改革,奋斗不止,初心如磐。为此,栏目将回顾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的历程,体现百年党史中的湖湘担当,从本土视角观照历史全貌作为定位,实现微观和宏观的有机结合。

可以说,栏目在凸显地方特色的同时,还以“接近性”的手法萃取党史中的“湖南元素”,充分拉近了与本土受众的距离。如在《新民学会:“建党先声”显初心》《湖南留法勤工俭学运动:革命青年远渡重洋万里求索》等篇目中,系列内容不仅十分鲜明地展现出湖南特色,还反映出党史中的重要节点。让读者在阅读中加深对湖南在党史上的历史贡献的认识,激发人们尤其是青年一代爱国、爱党、爱家乡的热情。

创新融媒形式 党史“可亲可近”

融媒创新,多元表达,是该栏目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湖南日报》在刊发“文字+图片”报道的同时,新湖南客户端以“海报+视频+文字+图片”,抖音以“老照片、视频+创意文本”的形式同步推出内容,用符合当代年轻人阅读方式和审美习惯的表达方式,把严肃的党史变得“可亲可近”,变得“悦读”。这种创新文本表达和新媒体表现形式,也使融媒体报道内容更加丰富多彩,表述更加形象生动。

比如,《湘江评论:一份“爆款”刊物发出的时代强音》《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革命“后浪”有了自己的组织》《战士周刊:民国“大V”,战斗力爆表》等篇目,把党史事件与“爆款”“后浪”“大V”等当下热词进行巧妙结合,既紧扣史实,又富有时代色彩,轻松活泼,瞬间拉近了与年轻读者的距离,有效地扩大了传播效果。

此外,新湖南客户端配合图文推出的1—2分钟短视频,用影像和图片资料浓缩讲述历史事件,丰富了表达元素。抖音则更加注重“小切口,呈现活”,用符合网络语境的表达方式来讲好红色故事。截至6月24日,《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融媒体专栏发稿104篇,全网总点击量超过1.5亿。(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