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聚焦红色足迹 追寻山西荣光

2021-07-13 17:52:4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韩萌萌   

《山西日报》策划“三晋”系列报道

聚焦红色足迹 追寻山西荣光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一说到山西,自然就联想到这首优美的歌曲。通过山西日报新媒体发布的一系列报道,让我们不仅看到了太行、吕梁的“好风光”,也走进了山西红色历史的深处,追寻建党百年征程。

山西日报新媒体结合自身报道方案,生动讲述老故事、深入挖掘新故事,推出的融媒体产品及时在网站、客户端和微博、微信、抖音、快手、腾讯视频号等第三方平台发布推送,形成报网端微屏全媒体传播合力,成为山西省党史学习教育生动素材,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

用新媒体讲老故事

山西日报新媒体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重要主栏目下,发挥主流媒体的优势和作用,围绕主题、强化策划,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制作发布了一系列融媒体产品,以蹲点式、行进式报道,关注人民群众的新生活。

纵览近一段时间以来《山西日报》推出的新媒体报道不难发现,图文、视频等各类新媒体产品讲述山西的红色人物、红色革命老区、红色文物、红色足迹,以新媒体的方式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山西人民的抗战、气贯长虹的山西革命老区精神、三晋儿女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历史精神给予全方位展示,更给了人们情感滋养和价值引领。

以小切口报道大事件为着力点,以见人见事见情为标准,《山西日报》的新媒体报道和产品通过历史回溯、现实观照,实地探访在山西的党史重大事件发生地的重要遗址遗迹,讲述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大决策等,挖掘建党百年征程、改革开放、决胜全面小康、生态文明建设、文化传承发展进程中的时代元素和典型事例,全景展现建党百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正是通过这些报道,我们跟着前方记者的脚步进入山西第一位共产党人高君宇的故居、红军东征纪念馆、平型关大捷遗址、白求恩纪念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百团大战纪念馆、太原解放纪念馆等。

其中,“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之三晋英模以图解形式呈现,根据三晋大地上我党历史上重要时刻、重要事件的当事人、见证人,以口述+背景资料的形式呈现。让读者在轻松的氛围中深刻读懂地道战、地雷战、吕梁英雄传、八路军入晋抗日、太原解放等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人物和事件。这一系列图解不仅站位准,而且内容实,让群众“秒懂”。

长图展示新生

6月4日《山西日报》微信公众号推出“三晋巨变:人民的新山西诞生”。这条推送以一张泛黄的黑白照片开篇,即使岁月的痕迹使其有些模糊,但是今天的我们一样可以感受到1949年9月1日,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山西军区正式宣告成立时的热烈场面,使读者的思绪随着这张照片去追寻这一段红色记忆。

召开新的党政军领导机关成立大会,标志着新山西的诞生,标志着人民当家做主新时代的到来。这条微信中展示出的《山西日报》一版让我们再一次见证了重要时刻的到来,历史感扑面而来,让我们想去进一步了解那段重要的历史。接下来,这条微信长图以“接管工作”“恢复生产”“筹备过程”等为小标题,介绍了每一步的具体过程,以及通过具体数字展示新山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显著成绩。

长图不在于“长”,而在于“精”。如何将“新山西的诞生”凝结于一条微信中,考验着新媒体人的综合实力,也是践行“四力”的具体体现。整篇作品的基调为红色,突出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大标题《人民的新山西诞生》让人振奋,充满力量的字体愈发醒目;主文背景选择了柔和的淡黄色,既不会让老照片的颜色显得暗淡,也减少了阅读的疲劳感;图文并重却不是单纯的以文解图,而是站在山西历史关键节点的高度,用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生动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记者 韩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