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多视角回溯红色广东

2021-07-13 17:51:4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齐雅文   

《南方日报》系列报道“百年征程 红途粤印”

多视角回溯红色广东

百年红途,“粤印”深深。回眸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无论如何都绕不开广东。广东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传播地,也是工农运动和国民革命的兴起地……广东拥有着延续年代最长、序列最完整、种类最齐全的革命文物。从2月起,《南方日报》推出了“百年征程 红途粤印”系列报道,派出100名记者蹲点100个红色遗址,探寻历史肌理,解读精神密码,赓续革命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追寻红色遗址里的历史记忆

过去的百年里,广东这片土地上发生过怎样惊心动魄的故事?一座座建筑里又有着怎样的往事?“百年征程 红途粤印”系列报道选取了广东的100个红色遗址,记者通过实地走访,探寻历史往事,追寻革命精神。

在“百年征程 红途粤印”系列报道中,包含了“奋斗之路”“蹲点手记”“圆梦故事”三部分内容。

“奋斗之路”主要对红色遗址的历史进行详细回溯和描写。稿件十分注重记者的体验感,几乎在每篇稿件的开头都会写到红色遗址周围的环境,让读者仿佛身临其境。例如,《百年祠堂焕发新颜 续写红色故事》一文中写道:“羊城三月,漫步于商铺林立的越华路上,鳞次栉比的楼房之间,一条青砖小巷映入眼帘。巷道尽头是一座百年祠堂——杨家祠,不少游人循着‘杨匏安旧居陈列馆’指示牌寻觅而来。”这些体验感十足的描写,让读者可以对系列报道中的红色遗迹有着更多的体验和观感,以第一视角领略这些红色遗址的风貌。

而“蹲点手记”和“圆梦故事”部分,则分别是记者实地探访的内心感受和红色遗址的当前现状。“蹲点手记”是记者本人对于此次采访的补充,“圆梦故事”则讲述了历史和当下的联动。例如,在报道叶剑英故乡梅县雁洋镇虎形村时,“圆梦故事”聚焦的是梅县雁洋镇虎形村村民叶选番;报道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时,“圆梦故事”聚焦的是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宣教部副研究员郭小聪,这些内容十分注重当下的人们如何看待红色遗址中的革命精神,以及和自身工作生活的紧密联系,将自身与红色精神和时代精神进行紧密结合,体现出小人物视角下的时代发展,让“百年征程 红途粤印”系列报道彰显出更大的时代张力。

细节处彰显时代强音

除了在内容上挖掘深度和温度,“百年征程 红途粤印”系列报道也在版面中表现出建党百年的重大主题。

可以看到,“百年征程 红途粤印”系列报道的版面中,“奋斗之路”“蹲点手记”“圆梦故事”三部分内容被合理地排布,每部分内容进行清晰的分割,每部分的标题和分割线都采用了红色线条的样式,并且分割线上设计了火炬的图案,体现出“星星之火”“革命之火”的概念。

在系列报道的呈现中,版面还放置了大量的红色遗址照片,既有俯拍视角的照片,也有游客在红色遗址内游览的照片,还有红色遗址内各种物件的摆放等细节照片,兼顾宏观和微观视角。例如,在《开纪检工作先河 设最早地方军事机构》一文中,主要报道了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4幢相连的3层骑楼,这里曾是中国共产党广东区委办公场所。文章中所配发的照片便有高处俯拍的白色骑楼照片,以及旧址内当年的办公场景等照片,让读者从不同视角领略这里的风貌。

此外,“百年征程 红途粤印”系列报道的版面中还有很多篇报道放置了二维码,读者可以进行扫描,在手机上观看,内容也比报纸版面更为丰富。例如,在《从贫苦少年成长为杰出工人运动领导人》中,主要报道对象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苏兆征,视频主要对苏兆征故居陈列馆进行详细介绍,通过镜头带领读者全方位领略其中的陈列布局,带领读者进行一场“云参观”。新媒体的报道页面还利用其优势放置了更多的照片,这些照片比起纸质版面中所展示的更加生动、全面,图片数量和类型上也更加多样,为纸质版面上的系列报道进行了很好的补充,凸显“百年征程 红途粤印”系列报道的全媒联动性。(见习记者 齐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