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饱含深情回顾百年党史 满怀豪情记录伟大时代

2021-07-12 18:36:4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隋明照   

7月1日,中央媒体纷纷推出特刊

饱含深情回顾百年党史 满怀豪情记录伟大时代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注定是传媒界不平凡的日子。在这一天,媒体纷纷推出精心准备的特刊,跨越山海记录欢庆时刻,超越时空回顾光辉历程,以此表达对党的衷心爱戴、呈现行业发展的成就,把庆祝气氛推向高潮。

记者发现,很多中央级媒体以全国的视野,记录下全国各地人民为迎接建党百年的多彩活动,回顾百年党史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集体,特刊呈现出的凝聚心血的整体策划、个性鲜明的版面设计,让这些特刊成为读者回首历史、了解今朝的窗口。

整体策划体现匠心

《中国青年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特刊充满青春气息,特刊名字《正青春》简洁明了,符合报纸关注青年群体的定位,又暗合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的主题,16个版的纪念特刊《正青春》,分为“史册”“华章”“答卷”和“理论”四部分,颇有新意的是,特刊中设计了“跨越时空的对话”版面,问出当代青年关心的问题:“一个青年把长寿和富贵放在第一位,对吗?”“高考成绩出了,报志愿时首先考虑什么问题?”等。何叔衡、孔繁森、钟南山等被设想在一个群里讨论,编者根据嘉宾们的著作与事迹等整理出可能的答案,仿佛真的完成了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十分有亲切感。此外,特刊中还呈现了“建党百年”全国青年调查的调查结果。该调查显示,83.4%受访者表示自己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受访者最向往的是“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努力实现民族复兴”,用数据说明当代青年的所思所想,十分有意义。

《中国教育报》特刊名字《百年大计》,取自“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百年”又恰恰和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相契合,非常贴切巧妙。该特刊同样从宏观角度,分成“伟大思想”“伟大历程”“伟大成就”“伟大精神”“伟大梦想”等不同主题,讲述百年间中国教育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成绩,视野开阔、挖掘深入,非常值得一读。

《中国妇女报》邀请100名女大学生写下对党最深刻的感悟,青涩的话语中流露出对党的爱戴和奋发图强的信心与决心,展现了青年女性的风采,这一策划呈现在版面上,也十分亮眼,令人印象深刻。

《人民法院报》推出大型特刊——“初心耀天平”,以100块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法院报》设计了“辉煌成就”“红色足迹”“群英风采”“法苑文化”版块,分别介绍各个领域的司法成就、司法事业发展的历程、先锋模范人物事迹、司法主题的文艺作品等,重点突出条理清晰而且每个版块都有各自统一的版面风格,整体效果气势恢宏。其中,“辉煌成就”版块,每个版面围绕相关主题,邀请了代表委员以及专家进行点评,使得主题的说服力更强,也体现出策划者提前布局、倾心投入的认真态度。

《新华每日电讯》庆祝建党百年特刊中,多处对比设置巧妙。在第12版中,设置了“经典漫画中的百年巨变”版块,版面选取的《三毛流浪记》漫画呈现了旧社会穷人被生活所迫卖孩子,三毛看到这些孩子还不如橱窗里的洋娃娃“值钱”的场景;而在反映当今生活的《小樱桃晒幸福》漫画中,整洁的佤族村寨、拿出大米粑粑热情待客的百姓,直观地反映出在共产党带领下,新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状态。在其他版面中,今夕对比同样震撼。《见证沧桑巨变:一个五世同堂家族的百年》一文介绍了山西临县一个家庭百年间的生活变化。101岁的老人李成英说,因为裹脚走不稳路,在地主家打长工主要是靠丈夫,挣不了太多工钱,他们一共生了9个孩子,却只养活了6个。而现在,她的后辈们得益于乡村振兴,摆脱贫困,盖起了二层小楼,孩子们接受的教育也越来越好。此外,特刊中的《从“零”基础到世界最大医疗保障网》一文,也呈现了从人民缺医少药,医疗保障“零”基础到现在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的喜人变化。具体的数据、强烈的对比反差,让共产党带领下的人民生活变化直观地显现出来。

《农民日报》推出的特刊中,《百年农史大事记》这一版面让人印象深刻,这一通版整体上设计了三个环,最中心一环是建党百年标志和该版面主题,从中心射出如太阳般的“光芒”正好给第二环的图片层提供了裁剪布局的边框,最外环的事件说明文字则也基本按照光芒的方向排列,三个环的布局条理十分清晰,整个版面寓意党的光辉照耀农业事业发展,寓意十分美好,版面语言运用十分到位。

卷首寄语奠定基调

特刊卷首语直接呈现出特刊的主题、格调,决定了读者对特刊的第一印象。

翻阅各家报纸庆祝建党百年特刊,会发现特刊的卷首语往往是多人写就,还有不少报纸的署名是“本报编辑部”,这说明卷首语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代表着媒体对相关主题和行业最为深刻的理解和最富盛情的表达。

《解放军报》7月1日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初心如炬 领航中国》,共有40个版。在卷首,一篇与特刊名字同名的卷首语不到2000字,但贯穿百年党史,阐释共产党员的初心是什么、为什么要坚守以及怎样去坚守,文章铿锵有力,视角宏观,但又融入了大量真实人物的细节故事,比如文中提到“1927年,蒋介石发动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血雨腥风中,有人脱党,有人背叛,50岁的徐特立挺身而出:‘在革命轰轰烈烈的时候入党,本不足为奇,但现在有人要消灭这个党,我却偏偏要加入’。”说理与实例结合,让文章的结论非常有说服力:“放眼世界,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从小到大,使命如一;百年奋斗,初心不改!打铁先要自身硬,领航须有定盘星。初心,正是共产党人打铁的底气,领航的罗盘。”这一篇精彩的卷首语,点明了特刊名字的题中之义,也奠定了整个特刊恢宏大气的基调,让读者对之后的版面更加期待。

《人民公安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卷首语《风展红旗如画——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则用了一个通版,将党的发展史与人民公安队伍发展史交织,全景式展现了“一部人民公安史,就是一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忠诚奉献、艰苦奋斗、保驾护航、开拓创新的历史”。这篇卷首语涉及许多重要时间节点,选取的事例贯穿百年,有革命年代的故事,也有不久前发生的云南漾濞地震中,一位基层民警冲在一线的故事以及令无数人动容的“两代禁毒警,父子两英烈”的故事。重于千钧的牺牲与守护的故事,在这篇文章中化作饱含深情的文字,让读者读来时而热血沸腾,时而热泪盈眶,一篇文章,便能让读者对公安事业产生较为全面的印象。

“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赢得的每个胜利都包含着妇女的参与和贡献,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妇女的智慧和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妇女从未缺席、始终出彩,写就了妇女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的精彩华章。”由全国妇联党组撰写的《中国共产党指引百年中国妇女事业阔步前进》一文,细数了共产党在妇女解放各个方面发挥的“主心骨、领路人”的作用,并提到了众多创造“第一”纪录的女性,如领到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章华妹、中国商业租赁第一人关广梅、第一位世贸组织中国籍大法官张月姣等优秀女性,文章宏观大气又细腻入微,这为《中国妇女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注入了具有“半边天”风格的特点。

生动讲述增添厚重

站在百年的时间节点,作为历史的记录者和见证者,对过往历史进行梳理,为未来发展提供助力,媒体责无旁贷。

在媒体推出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中,对历史的回顾是重头戏。

《百年同心路》,这是《人民政协报》7月1日推出的以回顾统一战线光荣历史为主题的特刊名字。特刊呈现了建党初期到当今的统战工作的发展历程,其中,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文化大革命时期、拨乱反正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情况都进行了客观的情况呈现,主文列出了相应时期的大事件,边栏“统战纪事”中的历史故事让人读来印象深刻,如在“文革”中,广大知识分子、民主党派成员、爱国民主人士和全国人民一道,排除各种干扰和阻力,坚持工作和生产。数学家陈景润在“文革”期间仍潜心研究,他在6平方米的小屋内,借着煤油灯光伏在床板上演算,在耗去几麻袋的草稿纸后,对解析数学领域“哥德巴赫猜想”的研究取得世界领先地位。拨乱反正的过程中,1977年10月2日,邓小平在会见北京参加国庆活动的港澳各界同胞代表团部分成员时强调:我们现在不是海外关系太多,而是太少。

《工人日报》用16个版的篇幅回顾重大工程的建设史、与人民生活紧密相连的单位的变迁史。尤为难得的是,记者通过扎实的采访和资料收集,在文章中呈现了大事件、大工程背后很多普通劳动者的故事。打头的一篇讲述成昆铁路修建过程的文章,便依靠细节感人至深。成昆铁路修建需要穿越地质条件复杂险峻的横断山脉,开创了18项中国铁路之最和13项世界铁路之最,这条铁路结束了成都至昆明没有铁路的历史,将沿途少数民族部落带出山区,改变了沿线2000万人的命运,然而,为了修成这条铁路,2100名英烈长眠于此。《工人日报》的报道中提到,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在施工现场曾说:“大家公认我是一个数学家,多难的数学题可能我都能把它解出来,但是我无法解出成昆筑路者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百年时光,发生在中国辽阔土地上的故事成千上万,事实证明,只有客观呈现真实的历史,才能表达对历史最基本的尊重,只有不断挖掘新的故事,呈现更多普通参与者与见证者的故事,对于重要阶段的历史才能常讲常新,并且讲到读者心里去,不断挖掘出的新故事,往往能成为最闪亮的记忆点。

特刊中的党史故事呈现,各家媒体都花了很大功夫。重大历史事件故事永不过时,希望媒体能开发更多新媒体产品,多渠道传播、多方式表现,让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通过主流媒体的讲述,了解准确、全面的党史。(记者 隋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