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走好新时代的阅读“长征路”

2021-07-12 18:25:0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郝天韵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关键节点上,尤其需要带着初心和使命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6月21日—23日,紧随中宣部出版局指导的“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脚步,“书香中国万里行”大型系列采访活动来到了本年度红色阅读之旅的第二站——遵义。中央及地方主要媒体记者对“追寻光辉足迹”遵义主题阅读活动进行全方位深入采访。

据了解,“书香遵义”全民阅读活动自2013年9月启动以来,遵义市不断推进“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社区”“书香企业”等建设,使得“书香遵义”全民阅读活动已成为全市五大文化品牌之一。2020年,遵义市举办首届阅读推广人评选活动。此外,遵义市还组建了“红色义务宣讲团”、“小小红色义务宣讲员”队伍,举办“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全国巡展等活动,将红色种子播撒到更多地方。

读红色经典做红色传人

红军曾经在遵义谱写了许多军民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在黔北大地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和红色基因。如今,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孩子们,也在学校、家庭的书香气氛熏陶下,逐渐成长为红色传人。

走进遵义市长征小学,学校大门处的小红军龙思泉雕塑,红色主题大厅,教学楼里的“长征故事文化长廊”“长征人物文化长廊”“长征重大战役及重大会议文化长廊”“长征文化师生作品展区”……长征文化、书香氛围浸染着校园的每个角落。据遵义市长征小学副校长王丽介绍,自1976年建校以来,学校积极倡导“建设书香校园、创学习型学校”,大力倡导读书风气,打造红色阅读品牌。“每次走进校园,我们都能直观瞻仰红军精神,并从书本里感受这种精神,指引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六年级学生杨成野说道,学校通过开设红色阅读特色课程,组织开展“每天3个一分钟+半个小时有声阅读”活动,让她受益匪浅,同学们都在争相“读红色经典 做红色传人”。

“通过持续举办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引导学生博览群书,培养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让读书成为我校学生的一种习惯和风气。”遵义市汇川区第五小学校长张兴洪介绍,该校近年来以书香校园建设为突破口,构建了“书香浸染生命 感动伴我成长”的校园文化。

在汇川区第五小学,分布在每层教学楼上的阅读驿站格外引人注目。每到课间,同学们纷纷涌向这里,挑选一本自己喜欢的书阅读。“这样的阅读驿站一共建了11个,每个驿站由学生负责管理,每学期更新一次图书,起到常看常新的作用。”该校副校长喻守琴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学校还设置了“阅读驿站·海棠心语”展示栏,学生们把阅读的点滴心得写下来,经过挑选后张贴在公共展示区,从而让读书的感悟流动起来,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阅读热情。

作为遵义师范学院图书馆的一名教师,王舒的主要工作是负责阅读推广活动。由于工作原因,她和爱人很注重培养孩子对红色书籍的阅读兴趣。“家里的红色书籍有《红岩》《毛泽东传》等,我们全家经常看‘学习强国’的‘看党史’栏目,最近全家正在收看电视剧《觉醒年代》。”王舒向记者介绍,他们夫妻曾带孩子参观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娄山关战斗遗址、青杠坡战斗遗址、苟坝会议会址等,实地感受书本中读到的红色精神。

在父母的积极引导下,孩子们也十分热爱阅读,热爱红色文化。“书籍带给我知识和力量,我喜欢读苏轼的《定风波》,那种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让我向往。我也喜欢读红色书籍,虽然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但革命者身上那种百折不屈的精神永远留存,让人心生敬畏。”王舒的女儿王宁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城市乡村间书香润万家

从城市图书馆到乡村农家书屋,如今的遵义市城乡基层全民阅读设施建设日益完善,为全民阅读的深入推广提供强大助力。

坐落于遵义市播州区城市中心广场的播州区图书馆,于2016年10月正式开放,新馆总面积4382平方米,三层独立仿古建筑,总投资3000万元,开设了少儿阅览室、报刊阅览室、综合图书借阅室、视障读者阅览室、红色动漫体验区等12个窗口及体验区。开业以来,播州区图书馆不断创新全民阅读模式,积极建立馆外延伸服务点方便读者。“新馆建设开放至今,共计接待读者193万名。”播州区图书馆馆长罗平川说。

播州区图书馆为进一步方便广大群众的阅读需求,已在全区有条件的学校、警营、易地精准扶贫点和人员较为集中的村落等共建延伸服务点52个。

在乡村,娄山关社区农家书屋是贵州省第一个红色农家书屋试点。自成立以来,在区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下,从书屋的配备、管理、使用和机制建立入手,在保障基本阅读属性的基础上,增强综合服务功能,提升群众文化水平,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切实发挥了农家书屋在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记者在书屋中看到,除了精选的各类图书之外,随处可见的还有“多彩书房”二维码。扫码即可进入“遵义娄山关红色农家书屋”小程序,分类中有“看书”“听书”“视频”“精读”等项目,每个项目下都将图书资源加以细分。记者在现场体验扫码借阅流程,先点击“我要借书”,然后扫描图书背面条形码,即可完成自助线下图书借还,同时可开启“云阅读”新模式。板桥镇党委副书记吴胜蓉介绍,这是农家书屋“强化创新,实现智慧化发展”的成果。“运用‘互联网+’的方法,推动农家书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建立了以数字农家书屋平台为基础,以主题性和常态化阅读实践活动为手段,以大数据管理为依托,以PC、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三微一端’为载体的数字化阅读模式,让浓郁书香充盈农家书屋网络空间。”

前不久,娄山关读书会正式成立。该读书会是贵州首个乡村读书会,茅台读书会、樊登读书会等富有经验、运作成熟的读书会品牌与其形成结对阅读关系。秉承“阅读红色经典,讲好红色故事”理念,娄山关读书会定期举办阅读活动,将阅读赋能旅游,通过持续举办的读书会活动推动“文化娄山关”建设。

强化创新发展激发内生动力

近年来,遵义市红花岗区委组织部强化学习型机关建设,在“倡导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机关”的热潮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和书香机关建设,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

据区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朱小彬介绍,区委组织部集成打造“组工·红色书吧”,开设“组工讲堂”“组工沙龙”“先锋党课”“学习小组”等,推进“每周好书分享”“每月政策解读”“半年专题党课”“即时专题研讨”,同步实行“凡学必考”,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文化涵养、政策素养、党性修养。

区委组织部还坚持把“主题党日”作为书香机关建设的重要载体,组织开展“初心相伴·书香同行”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集中宣誓、阅读分享、入党故事分享、年度征文比赛颁奖等,营造书香机关的浓厚氛围。

每年开展的部机关年度主题征文比赛汇总形成文集《星光不负赶路人》,集中体现了区委组织部党员干部的学习成果。“时间是变量,更是奔跑者的增量”“在接续‘三线作战’中践行‘为民’初心”……文集中,朱小彬这样写道。

在民营企业,阅读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我们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深化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观念、组织纪律教育,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确保将相关政策理论学习到位、理解到位、运用到位。”贵州凯宏汇达冷却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殷少良介绍,公司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着手,支委同志、党员干部带头学习、主讲党课,坚持每两个月一次党课及党员大会按时开展,入脑入心,提升政治思想觉悟和干事创业的本领,管理人员坚持每周六举办“读书分享活动”。

企业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学习。据了解,公司为创建一个学习型企业,广泛开展活动,他们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多途径、多方式学习,引导职工读书尚学,增智明理,进一步激发职工读书热情,真正做到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记者 郝天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