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激扬基层党员的青春之歌

2021-06-29 18:00:1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杨雯   

随着华策集团出品的电视剧《我们的新时代》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及全网播出,庆祝建党百年影视作品也从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迈进了“我们的新时代”。

革命年代,党员先辈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蹚出一条光明大道。和平年代,新一代党员依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奋战在一线,用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播”重点剧目,《我们的新时代》主要聚焦党的十八大以后基层青年党员风采,分为《美丽的你》《腾飞》《排爆精英》《幸福的处方》《因为有家》《紧急营救》6个单元,讲述了以社区志愿者、技术工人、排爆手、少数民族村医、大学生村官、民间救援队队员为代表的基层青年党员的奋斗故事。

新:展现时代风貌

《我们的新时代》紧紧围绕一个“新”字展开,由6个创作团队精心打造的6个故事组成。这6部作品,虽然分属不同题材、地域、风格,但出发点明确,整体感强烈。

率先与观众见面的,是由刘海波执导,刘敏涛、王晓晨主演的《美丽的你》。这是一个与百姓日常生活休戚相关,也非常接地气的作品,讲述的是年轻党员白菁与老党员何姐一起,处理社区的大小琐事,服务社区居民的故事。

在整部《我们的新时代》中,6个故事、6个角度,均从各行各业出发,为观众展现如今的时代风貌。一个“新”字,带来了祖国生活、科技、军事等领域千行百业的新面貌,展现了这片生机勃勃的大地上,正在随时发生着的、激动人心的瞬间。

比如《因为有家》将视线投向乡村振兴,讲述了大学生村官带领全村通过网络平台售货,共同发家致富的故事。这个故事将背景放在浙江,这里正是中国网商的“重镇”。《幸福的处方》则将关注点投向了乡村医生,同时也将“留守老人”“漂一族”“两代关系”等置入其中。

真:不能飘在天上

当然,在“新”字之上,还有一个“真”字,毕竟剧中人物和事件,都以真实人物和事迹为基础,再进行艺术创作。强大的导演编剧团队、契合人物的演员阵容,无疑都在为这部作品“加码”。

《美丽的你》导演刘海波表示,高大上的悬浮感人物是很难让观众相信的,故事和人物都不能飘在天上,而必须落在地上。“因此,我们始终在‘细节的真实’上下功夫,在演员的表演分寸、台词严谨性等方面都力求真实。同样,在影像风格上,我们表现的是老百姓的生活,所以不能一味追求画面漂亮,在服、化、道、美、录等制作层面,都要重视细节上的真实感,以匠心精神要求团队,让观众感受到最真实的生活质感。”

刘海波举例道,刘敏涛饰演的角色是一个长期扎根社区的志愿者,她的服装造型、动作举止、语言神态等,都要符合志愿者的“烟火气”,刘敏涛身上特有的一些气质和棱角反而要有意识地收起来。“经过与演员共同打磨,最终得以呈现出的效果,使刘敏涛站在真实的社区干部、志愿者们中间,完全看不出来是一名演员,做到了完全地融入生活、融入现实。”

《腾飞》编剧胡亚是一名文科生,但是接手的《腾飞》却是航空工业题材,为此,胡亚没少做案头工作。“那会儿2020年的高考刚结束,可我这头的补习才刚开始。真的是一本本生啃,什么《飞机钣金工艺学》《飞机制造技术基础》,一页一页,先‘填鸭’再说。特别是那本《航空制造工程手册》,说是‘手册’,其实是1400多页的‘大板砖’,掂在手里感觉能直接去敲铝板了。”胡亚笑言,虽然初读时因为技术壁垒懵懵懂懂,但“死磕”完这些资料之后,终于让他对我国民航工业的发展有了一定的概念和认识。

除了案头工作,深入采访也是搜集资料的必修课。胡亚介绍,为了创作《腾飞》,有关单位提供了男女老少众多采访对象,“从早已威名在外、声震全国、辐射东南亚的大国工匠,到稚气未脱但已经高级技师职称在手的青年骨干……钣金、钳工、涂胶、装配、设计、工艺等各个岗位的工人、工程师、设计师,都被我和助手姜超、执行导演黄汉森像饿虎扑食般‘搜刮’了个遍”。

美:润物细无声

题材新、细节真,最终都是为了展现精神美。可以说,《我们的新时代》中所展现的青年是一群勇于担当、奋斗不止、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了不起的新青年”。

“也许对立的消失不在于争出对错,而在于人与人之间的互相理解”“志愿者,从来都不是白马银枪、鲜旗亮甲的工作,相反,你想要当好一个志愿者,你就得趴到泥土里边去”“这人,本来就不应该只为自己活着,要有责任、有牵挂,为自己关心的人去付出,这才是生活的意义”……从《美丽的你》的台词中,不难看到基层党员的无私奉献、互帮互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博爱情怀,该剧正是通过将心比心的共情故事,展现了青年志愿者的成长,呼唤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包容。

“平心而论,社区志愿者的工作并不特别能引起关注,他们是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进行奉献。正因为这样,我们才特别希望能表现出来一种‘伟大孕育于平凡之中’的朴素理念。”刘海波感慨道,其实在日常生活的社区里,若真正要服务大众,不仅要牺牲大量时间精力,还要战胜因社会既有偏见产生的“平庸感”“琐碎感”“无意义感”。而一个真正的党员、真正的志愿者,往往经历过这些困惑,甚至也曾迷茫厌倦。但他们的伟大之处,在于最终战胜了这些困惑,真切地感受到了这种“平凡的伟大”,并最终乐于成为其中的一分子。

在《腾飞》创作的前期采访中,胡亚发现,虽说劳动者们千姿百态,有的健谈,有的内敛,有的朴实,但只要一提起自己的专业,一个个眼睛里收不住的光芒万丈,对自己从事的事业更是自豪无比,有的直接按捺不住,亲自下场露一手。“那是一种极为纯粹的匠人精神,对手艺与技术的信心深入骨髓。”他动情地说道。

“一种伟大的时代精神,其生命力必须能够打破代际隔膜,经由上一代人的坚守和感召,传承给青年一代。这一过程往往并非通过大声量的灌输教导,而是通过言传身教来实现。正是无数这种微小的涓滴,渐渐汇聚、塑造了下一代热情、充满关怀、乐于奉献和服务的青年人。”刘海波说。(记者 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