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主旋律电影贴近时代“心声”

2021-06-29 17:58:3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郝天韵   

在建党10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主旋律电影备受关注。在这100年间,涌现出了无数优秀的主旋律电影,有的电影如《小兵张嘎》《地道战》《闪闪的红星》《开国大典》等,穿越岁月长河依旧闪耀夺目,有的电影如《战狼》《湄公河行动》《中国机长》《红海行动》等,在竞争激烈的电影市场里仍能在观众心中占据重要位置……这些主旋律电影,均展现着不同时代背景下中国人努力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勇气,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尤其是近年来,以《我和我的祖国》《金刚川》等为代表的众多主旋律影片,以精深的主题表达、精湛的艺术表现、精良的技术制作,获得了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在以“主旋律电影的市场化探索”为主题的金爵论坛上,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主旋律电影其实就是主流电影,它们越来越受年轻观众欢迎绝不是偶然。

在探索中不断前进

从20世纪90年代的《开天辟地》,到20余年前的《张思德》,再到今天的《金刚川》等,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金刚川》编剧赵宁宇认为,中国主旋律电影大致经历了3个阶段的发展,“90年代初涌现出一批优秀代表作,到2002年左右,随着电影产业改革的推进,主旋律影片也进一步升级,那时的主旋律影片,例如《张思德》《云水谣》《铁人》等,在叙事方式、视听美学、人物定位和观众共情上,给了我们这代创作者很深的影响。到了当下阶段,一批优秀的中青年电影人投入到新主流电影创作中,各方面成绩都非常不错,我们也在探索中不断前进”。

说到中国主旋律影片,不得不提的领军人物就是导演尹力,赵宁宇所提及的《张思德》《云水谣》《铁人》等正是尹力的代表作。“大家更愿意称主旋律影片为主流商业大片,它们不仅创下了好口碑,而且取得了市场成功,获得了很多年轻观众的喜爱。”在尹力看来,这些优秀影片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兼顾了艺术属性、工业属性、科技属性、商业属性。

从演员到制片人、出品人,梁静先后参与操刀制作《我和我的祖国》《金刚川》和即将上映的《革命者》等主旋律电影。其中,《革命者》以多视角的叙事手法,截取了李大钊就义前几天时间内发生的故事,还原了当时社会的真实图景和一批革命先驱形象。“对于‘七一’就要上映的《革命者》,我们在剧本和内容上有了很多创新和尝试,最后呈现出的效果让我们非常激动,相信也会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在梁静看来,主旋律电影其实就是主流电影,因为它的价值观代表了一种正能量,“在很多国家其实都有这样题材的电影,而且在商业上大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我们依然有很多空间可探索、可提升”。

由李骏执导的《无限深度》将于年内上映,他同样认为,主旋律电影就是符合主流价值观的电影,“我们这次拍摄的是一位平民英雄,讲述了普通人在特殊状况下迸发出的无比强大的能量和勇气”。

作为《1921》的联合导演,郑大圣提到了黄建新导演在拍摄《1921》时对他说的话:“我们所有电影工作者、创作者都有一个共识,基于电影规律本身,我们更愿意把主旋律电影理解为主流电影。”

让创作感动更多的人

随着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电影工业体系逐渐走向成熟,国产主旋律电影不但在内容上赢得观众认可,制作技术水平也实现了提升。

《无限深度》有1600多个特效镜头,但李骏依然坚持认为:“观众之所以愿意走入影院,是因为共同的情感体验。我认为,今天所有在电影院里进行的技术革新,不管是IMAX还是CINITY,都是为了增强大家在影院里获得共同感受的凝聚力。”

尹力对“共情”也深有感触,他希望,创作者在掌握了高科技的今天,能够让创作回归本心。“不管科技如何进步,不变的是艺术家要在电影中把普通人的情感调动起来,从而跟观众达到共情互动的艺术效果。”正因如此,“电影永远在让我们自己被吸引、被感动的同时,也让我们的创作感动更多的人。”尹力动情地说道。

郑大圣亲历了从胶片时代到数字化时代的技术革新,他回忆,在拍摄《1921》时,黄建新仍不停地告诫他说:“大圣,不要被最新、最炫的技术诱惑,为技术去设计场面或者镜头。”每当在监视器前看到演员们生动的面孔时,黄建新经常会说:“你看,这种内心深处火花的迸现,是任何高新科技达不到的。”

呈现回归人物本身

《我和我的祖国》用一个个小人物的故事折射整个大时代的变化;《金刚川》展现了炮火下小人物的群像力量;《1921》回到百年前的历史现场,全景式再现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先辈……纵观近年来主旋律电影的叙事方式,越来越多的影片将大时代背景和小人物的经历有机结合。

“回到历史现场,他们就是一个个普通人。只有回到人物本身,我们才有可能更准确地去体会他们的所思所想。”郑大圣表示,“包括剧中人物之间激烈的抗辩、理论的交锋等,所有这些都应该回归到人物的本色,他们那时候还远未成熟,还远不是伟人,就是普通的年轻人。”

赵宁宇也认为,要挖掘普通人的故事,“除了历史上有名有姓的人物之外,普通的战士、学生、工人、农民等,实际上有巨大挖掘价值,可能是未来创作的突破口”。

尹力特别以《张思德》《铁人》为例来强调小人物的重要,“为张思德立传,就是为最普通的人作传。这样的人构成了我们事业的基础,千千万万籍籍无名、讷于言敏于行的小战士,构成了革命事业的基础”。尹力表示,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但是在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跟普通人不一样的特质就是不俗。“在那个最困难的年代,即便是像王进喜这样的人,老婆孩子热炕头也是人生最期盼的目标。恰恰就是他们,构成了鲁迅先生说的中国的脊梁。”

《无限深度》也将镜头对准了小人物。“每个时期的观众都愿意看英雄人物,英雄主义是不灭的。电影里虽然是普通人,但灾难来临的时候,他们有强大的能量,有救援的能力,有奉献的精神。”李骏说道。

梁静参与的《我和我的祖国》也是聚焦小人物,她说:“要让大家感受到这个时代是一个个小人物建立起来的,任何一个大人物都是从小人物成长起来的。”

《革命者》讲述了李大钊追寻正确革命道路的历程,通过不同阶层、不同职务、不同社会角色的8个角度,还原了李大钊在人们心中的样子。“不同视角将李大钊的形象慢慢呈现在人们面前,让大家知道他如何坚定信念,并带动同样有信念、有热血的青年完成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梁静说道。(记者 郝天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