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为市场注入强劲红色基因

2021-06-29 17:57:1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郝天韵   

随着中国主旋律电影不断奏响新的辉煌乐章,题材范围也不断扩大。主旋律电影不再局限于近现代革命历史题材,而是在创新叙事和商业运作等方面不断进行新的探索。

建党百年之际,《1921》《革命者》《中国医生》《江城子·在武汉》《长津湖》等一批聚焦重大主题的高质量主旋律电影作品将争相上映,为广大观众提供精神食粮,努力谱写富有鲜明特色和时代气息的中华民族新史诗。

从不负使命的国家英雄,到众志成城的抗疫模范,再到为国为民的人民公仆,这些主旋律电影多角度为电影市场注入了强劲的红色基因,为建党100周年诚挚献礼,奏响时代强音,弘扬中国精神。

那么,这样一大批献礼影片将如何赢得观众的心?第一个关键词就是真实。近几年的主旋律电影之所以成绩优异,重要的原因在于这些影片具有时代性和真实性。如拍摄真实的历史事件时,都尽可能地还原出当时的事件和场景,加上大量有关历史事件的采访,让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

在业内人士看来,优秀的主旋律电影首先应当尊重历史,在服、化、道等各方面力求严谨,确保呈现出来的故事能让观众感到可信,在此基础上发挥电影这门光影艺术的特点,以艺术化、合理化的形式进行再创作。

除此之外,所有受观众欢迎的优秀作品,无不在真情实意地表达,在与观众的情感碰撞上下足功夫,这也就是第二个关键词——共情。比如今年博纳影业推出的“中国胜利三部曲”,其中包括展现抗美援朝志愿军英勇杀敌的《长津湖》,聚焦武汉抗疫一线白衣天使的《中国医生》以及致敬隐蔽战线上无名英雄的《无名》。在这3部主旋律作品创作中,除了领袖人物、著名将领的展现,还挖掘和塑造了更多更丰富的普通人物形象,因为只有具有感染力、穿透力的艺术形象才会打动人心,与观众产生共情。

第三个关键词是以小见大。这些建党百年的献礼片,多是另辟蹊径,对叙事方式进行了新的探索。有的避开了宏大叙事,新中国成立、抗击疫情这些重大事件不再是影片叙事的主体,而成了推动影片情节发展的大背景。有的更加强调人与时代的互动关系,从细节处凸显大情怀,从小人物身上折射出大时代的变化。在这些主人公身上,观众可以看到平凡人的高贵闪光点。

比如今年中影集团策划的近10部重大主题作品,包括《悬崖之上》《我和我的父辈》等,多是从小人物的角度切入,在创作过程中更多聚焦于历史背景下普通人所展现的风采和努力,从而反映出宏大的历史背景或伟大成就。(郝天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