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故宫出版社《你好呀!故宫》:带听众身临其境“逛故宫”

2021-06-29 17:35:2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张雪娇   

故宫为什么又叫紫禁城?古代工匠盖房不用钉,是真的吗?皇帝逢年过节穿什么?为什么故宫是个神奇动物园?

……

在故宫出版社研发推出的《你好呀!故宫》数字出版音频系列中,以上问题都能找到答案。

近年来,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日益高涨。故宫,作为集世界遗产的文物集大成者与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于一身的载体,受到全国人民的热爱。“为让大家充分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故宫出版社特研发推出《你好呀!故宫》数字出版音频系列。”故宫出版社总编辑宋小军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了推出该系列的初衷。

以内容研发为核心生命力

当前《你好呀!故宫》系列已上线了第三季,主要服务以青少年儿童为主、兼顾全年龄段的全国听众。

据宋小军介绍,《你好呀!故宫》前两季主要服务青少年儿童听众。2018年12月21日,《你好呀!故宫》第一季发布,主题内容是传播以故宫古建筑和明清宫廷服饰为代表的中国古代建筑知识与中华传统服饰,选择了“音频+视频+艺术创作”的形式,无论是用耳朵听,还是用眼睛看,都能让听众身临其境。来到第二季,其主题为以故宫丰富的中国古画收藏品与陶瓷器收藏品来看中国古代的审美艺术,旨在为少儿听众们传递“美”的应用,培养受众美学素养与品质。

在前两季音频节目中,《你好呀!故宫》系列选用了两个动物主角——住在故宫的龙爷爷与好问的小松鼠涂涂进行对话演绎,通过妙趣横生的对话、深入浅出的道理,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感受故宫的美。

在前两季的基础上,2020年,故宫出版社又专门为全国听众读者研发制作了《你好呀!故宫——听见你的600年》,成为《你好呀!故宫》系列里全年龄段可赏听的出版物。主要采用“学术大家+文化名人”的组合形式,由不同领域的嘉宾碰撞,共同探讨古人文化艺术生活。

“《你好呀!故宫》第一季、第二季以及《你好呀!故宫——听见你的600年》均紧紧围绕紫禁城与故宫博物院悠久的历史、超过186万件的馆藏藏品及其承载的文化内涵,依靠故宫博物院建院95年以来的深厚学术传统,借助故宫各领域一流专家的力量,努力策划与研发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节目。

在《你好呀!故宫》系列研发过程中,研发团队查阅并参考了大量故宫出版社的学术文献与著作,无论是知识点选择还是内容语言的组织,都经过了多次打磨,之后再由专业配音演员进行演绎。宋小军说:“《你好呀!故宫》系列旨在引领业界,在信息爆炸的数字时代,要以价值观高度提取与引导市场的方式,雕琢与打磨具有生命力的以内容研发为核心的数字出版物,以求与出版同行共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期许。”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好棒的内容!居然可以足不出户让孩子完完全全地了解故宫知识。”

“卡通角色对话演绎,孩子听得懂、记得住、玩中学,小朋友很喜欢。”

“作为家长,跟着孩子一起听,也很受教,感叹中国文化的神秘魅力。”

像这样的家长留言,在《你好呀!故宫》系列播放平台上,收到了很多。《你好呀!故宫》系列自第一季发布以来,深受全国听众的热爱。

在第一季与第二季中,所有表现形式均为以卡通人物对话为主线串联故事讲解,第一季累计收听超过千万次,第二季也收到了近千万的收听。

在其服务全年龄段的《你好呀!故宫——听见你的600年》中,其除了邀请故宫博物院18位各领域一流专家参与研发及录制,还邀请了社会各领域有正向影响力的名人(文化界、艺术界、影视界、体育界等)一起进行公益录制,受到全国听众的追捧与好评。推出至今,累计播放收听量超过3000万人次,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5亿。

《你好呀!故宫》系列不仅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认可,第一季还入选了国家新闻出版署“2019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读掌上精品 庆百年华诞——百佳数字出版精品项目献礼建党百年专栏”。

《你好呀!故宫》系列实现了代表中国古代经典传统文化艺术高峰的故宫文化通过互联网实现对少儿的教育公平性的尝试。该产品已实现全国所有省份的购买收听覆盖,引起关注教育类产品家庭的广泛关注。在宋小军看来,该系列产品依靠了坚实的故宫专家团的力量,为少儿以及全国人民群众在学习时打下了扎实的学术基础,树立了正确的学习这类文化的观念。因为语言及展现形式的活泼有趣,故而拉近了受众与中国经典传统文化艺术的距离,实现了启发式教育。该系列产品也达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推动文化出版融合发展

《你好呀!故宫》系列作为故宫出版社融合出版项目的一个系列子项目,是完全自主研发的数字项目,实现了版权的自有化。

《你好呀!故宫》系列的推出及实施,给故宫出版社的启示是,第一要注重原创,该项目从立意上紧紧抓住紫禁城600年的历史、文物收藏与艺术品鉴等故宫博物院所独有的资源,借助故宫博物院18位一流专家的学术力量,向全国听众解读,厚重的故宫历史与文化的外衣下,深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第二要保持内容品质的学术严谨性和准确性,此项目所有数字音频稿件均经过各位故宫专家的反复讨论与多次校对,字斟句酌,以求达到即便是数字出版音频节目亦不会出现听众误听误解的程度。第三是开放合作,此项目借助渠道酷我畅听、酷我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懒人听书等平台向全国听众播放。

对于《你好呀!故宫》系列未来的发展方向,宋小军表示,作为系列项目,将选择不同的主题持续做下去。故宫出版社在融合出版项目方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融合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品位高端、品质优良、品类丰富的出版产业生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进行长远规划和细致布局。今后,故宫出版社将继续努力,最大程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文化出版融合发展。(记者 张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