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以可视化方式探索内容生产新路径

2021-06-16 10:05:4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姚宏   

“学习强国”昆明学习平台

以可视化方式探索内容生产新路径

由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主管主办、昆明报业传媒集团(昆明日报社)承办的“学习强国”昆明学习平台(以下简称昆明学习平台),自2020年11月25日上线以来,主推视频、制图、图集三大板块,打造平台内容生产的可视化呈现效果,坚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向全国宣传推介昆明,努力探索更多元的新媒体阅读体验,逐渐探索出一条“学习强国”市级平台内容可视化呈现的昆明路径。

发挥全媒体生产和内容优势

昆明学习平台从上线开始,就明确提出充分利用视频、制图、图集等形式,全力让新闻动起来、活起来、美起来。

昆明学习平台重点依托昆明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优势,结合市级各部门、昆明广播电视台、全市18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强大的供稿源,开展相关组稿、供稿和审稿工作,以及通讯员业务指导培训工作,始终遵循传播规律,把内容可视化表达作为采编工作重点。在日常工作中,提倡各个栏目对稿件内容进行整合策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二次加工和包装,最大程度地实现可视化表达,通过视频、制图、图集等形式传递新闻中的信息,让信息更加生动形象。

昆明学习平台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上线第二天诞生首条阅读量超10万的稿件《这5年 昆明走出一条特色扶贫开发路》。截至2021年5月25日上线半年之时,稿件累计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采用2289篇,占比31.33%。

昆明学习平台持续关注民生热点。《昆明2.5万余人通过考试成功减分》《3万多只红嘴鸥滇池越冬 22万平方米“新家”建成》《昆明:5月杨梅满山红 采摘品尝正当时》等重点包装推出的民生类可视化稿件尤其受欢迎,阅读量均超过20万。

推出可视化内容提升影响力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获取的信息也呈现出碎片化趋势。如何在5G时代做好内容可视化表达,提高信息获取的效率,已成为当前全媒体传播发展关注的焦点。

今年10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昆明举行。为迎接这一盛会,昆明学习平台开设“当好东道主 喜迎COP15”专题,设置《全力筹备》《特色活动》《春城之美》3个子栏目,其中,《昆明蓝》《云南昆明:绚彩滇池 美不胜收》《了不起的生命》等稿件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选用、播发,《云南昆明:绚彩滇池 美不胜收》阅读量突破100万,为COP15的举行营造了良好氛围。

昆明学习平台积极宣传推介“中国春城”“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大健康名城”3个城市品牌,播发的《云南老昆明杂书馆 带你重温“旧昆明”》《昆明红嘴鸥“发来了”它的第一支Vlog》《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加入世界自由区组织》等稿件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采用,成为全国读者了解昆明、认识昆明、品味昆明的重要窗口。其中,视频《英姿飒爽 她们是昆明机场的警花》成为爆款,播放量达265万。

截至2021年5月25日,昆明学习平台共推出稿件7306篇,其中,视频2409条,占比32.97%;制图946个,占比12.95%;图集572个,占比7.83%;视频、制图、图集三大板块总占比52.32%,内容生产可视化格局初显。

此外,昆明学习平台共有85篇稿件登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首页;261篇稿件阅读量超过10万,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宣传昆明、推介昆明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形成昆明平台与县级融媒“组合拳”

昆明学习平台强化首位意识、担当意识,已成为省内多个市级学习平台的示范。自上线以来,玉溪、曲靖、临沧、楚雄等州市委宣传部领导及主流媒体负责人先后带队到昆明学习平台考察学习,曲靖市委宣传部、临沧市委宣传部专门派人到昆明学习平台进行为期一周的跟班学习。云南学习平台负责人也带队到昆明学习平台交流,学习借鉴昆明学习平台稿件二次加工和包装等内容可视化业务经验。

2020年12月14日,全国首批“学习强国”县级融媒号正式上线,昆明学习平台积极推进平台与县级融媒体中心融合发展,同样把内容可视化表达作为采编工作重点。2021年3月18日,盘龙融媒号正式上线,成为昆明首家上线的县级融媒号。盘龙融媒号的视频、制图、图集占比达50%以上。4月28日,官渡融媒号、西山融媒号同步上线。目前,昆明市已有3家县级融媒号上线,数量居云南省首位。县级融媒号的陆续上线将形成“组合拳”,对外全面宣传昆明。

昆明学习平台将继续努力讲好昆明故事、传播昆明声音、展示春城形象,不断探索创新,进一步增强内容可视化表达能力,努力把昆明学习平台打造成为昆明一张亮丽的学习名片和一个重点宣传工作品牌,争创全国一流地市级学习平台。(姚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