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把党史学习读物送到百姓身边

2021-06-03 17:51:5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韩萌萌   

“作为村里的‘一肩挑’,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多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在阅读中传承红色血脉,带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天津市蓟州区许家台镇许家台村农家书屋,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杨栋梁经常与村里的党员群众一起阅读红色经典读物,畅谈读书体会,还通过录制视频表达读后感。

他们中有年近花甲的老人,有正值青春年少的少年,有入党多年的老党员,有刚刚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的年轻骨干,有热心公益的志愿者,还有区委下派的入列轮值干部……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天津各区的街道村镇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在农家书屋中讲好百年党史,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力量。

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我们这里是山区,也是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听着红色故事长大的。”天津市蓟州区许家台镇宣传委员王小伶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许家台镇多个农家书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出了桥梁纽带作用。

王小伶介绍,镇里不仅给书屋送去了党史学习教育用书,还帮着村里将书屋中的红色图书整理分类,建起了“红色图书专架”,方便村民们阅览、学习。

“几个基础较好的农家书屋率先开始组织相关的阅读活动,作出了表率。同时,村里的老党员作为亲历者在书屋里讲红色故事,很多老乡都是带着孩子去听,就是想让下一代也对家乡的红色历史多一些了解。”王小伶表示,农家书屋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调动起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也激发了村民的学习热情,村里的凝聚力进一步提高,“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发现村民非常渴望多了解一些党史,多听一些红色故事,尤其是京津冀这一带的”。

“我们村每周都在书屋开展一次‘红色读书会’,作为讲述人,我们村干部不仅要提前消化,做好功课,还要想方设法用老百姓听得懂、听得明白的语言,把书里的政策、理论讲清楚。”杨栋梁表示,党史学习教育的立足点在于“为群众办实事”,农家书屋作为基层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有很多优势,“谁能把农家书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优势发挥出来,谁就能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扩大,就能激发老百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要想给大伙儿讲明白,自己首先就要弄通、吃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杨栋梁在农家书屋里宣讲了超过9次,这个充满干劲的年轻干部也逐步得到了村民的认可,“虽然我来村里的日子不长,但是通过讲‘红色故事’,现在很多小孩子都认识我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也是我了解村民、村史的过程,书屋就是我们全村的‘大教室’,在这里我逐步理解了‘群众事、无小事’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说一千,道一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许家台村村民于有海说,书屋里这些红色图书,把他想说的话都说出来了,“书都送到我们跟前了,咱还不该好好瞅瞅嘛!老党员的党龄长,学习也要跟得上!”

天津市城投公司的下沉干部李小佳来村里刚3天,就参加了在书屋举行的“阅读红色经典 重温峥嵘岁月”主题阅读活动,书屋里的阅读活动让她感受颇深,“我要把这种精神带到工作当中,带到给村民的服务当中”。

许家台村党支部还将党史学习教育流动微课堂搬到困难群众家中,送上精神食粮,通过向村民讲述党的光荣传统和革命斗争故事,鼓励他们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实现精神层面的提升。

书屋开展主题读书活动,增进了干群间的学习交流,激发了广大群众的读书热情,让大家深入了解了革命先辈的优秀事迹和革命传统,受到了精神洗礼,对现在的美好生活倍加珍惜,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继承红色传统、传承革命精神打下了思想基础。

学习氛围越来越浓

“北辰区图书馆组建了‘学习百年党史 讲好中国故事’党史学习教育小分队,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系列阅读推广活动,不仅为农家书屋送去图书,也在书屋开展‘心向党 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系列活动和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天津市北辰区图书馆宣传辅导部主任高峰介绍。

天津市北辰区图书馆的流动图书服务车也来到农家书屋,不仅在群众家门口提供办理借阅证服务,车上增设的“党史学习专架”、举办的党史连环画巡回展还吸引了读者的目光。同时,北辰区图书馆指导全区17个镇街分馆、53个农家书屋也建立起“党史学习专架”,通过延伸服务,把党史学习资源送到百姓身边,满足大家的学习需求。

“我们为群众讲述‘半条被子’等党史小故事,推荐《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图书,组织‘纸香浓墨·书写经典’红色诗词硬笔书法展示以及党史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服务基层群众3000余人次。”高峰介绍,大家在农家书屋一起追忆“一大”的召开历程,一起学习红船精神,一起诵读毛泽东诗词等红色诗篇,一起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色歌曲,书屋里的人气越来越高,学习氛围越来越浓。

“有读者跟我们反馈,红色图书读了一本又一本,越来越感兴趣。无论在书屋里,还是书屋外,我们的读者都可以找到感兴趣的红色图书,现在17个农家书屋拥有电子阅读机,每台阅读机拥有3000余册电子图书,同时每月更新150册,读者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到手机上阅读。”高峰说。(韩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