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反腐败导刊》短视频矩阵聚粉886万

2021-06-03 17:46:5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胡丹 马美子   

2021年2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已达8.73亿,较2020年3月增长1亿,占网民整体的88.3%。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2020年10月发布的报告则显示,短视频的人均使用时长已经超过了即时通讯。中国网民日均刷近2小时短视频……毫无疑问,内容视频化趋势已不可逆转。而对于媒体,尤其传统期刊类媒体而言,如何加强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新时代传播形势,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创新内容表现形式,提升内容传播效果,是眼前的重要任务之一。

《反腐败导刊》作为一本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宣传报道的专业期刊,近年来主动拥抱变革,从品牌建设到智库运营再到发力短视频,打出了一系列漂亮的组合拳。尤其是短视频领域,截至5月24日,已在全网短视频类平台拥有粉丝886万。其中,“反腐前沿”抖音号粉丝数已超700万,发布作品3410条,累计播放量52.8亿,单条作品最高播放量达1.3亿,总获赞9200万。抓住风口的《反腐败导刊》已通过其自有短视频账号矩阵,在全网多次传递清廉正能量。

受众在哪里 宣传就去哪里

反腐是一项民心工程。反腐倡廉的宣传工作,除了面向党员干部,更要面向全体受众。正视短视频的迅猛发展,2019年6月,《反腐败导刊》主动挺进短视频领域,正式入驻抖音,推出账号“反腐前沿”,实现受众在哪里,宣传就去哪里。

如何巧用多维度内容,迅速积累短视频平台粉丝规模,形成用户对账号传递反腐倡廉定位的清晰认知?针对这一问题,《反腐败导刊》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究,最终确定以落马官员通报和案例深度剖析作为账号冷启动阶段的主推内容。事实证明,这一设计符合大众传播的需求,账号推出不到一月,就收获了100万粉丝,并成功地在受众心里建立了该号反腐倡廉的清晰定位,为接下来的运营奠定了良好的开端和扎实的基础。

经过近两年的不断探索,目前“反腐前沿”抖音号的日常分发内容已形成落马官员通报、案例深度剖析、社会热点跟踪、原创新闻评论、初心人物故事以及清廉文化科普六大板块。以抖音为基础,《反腐败导刊》还在快手、西瓜视频、微信视频号等平台推出了官方账号,形成了以“反腐前沿”为首的全网短视频矩阵。

同步用户需求 扬弃传统模式

抢占舆论阵地,首先必须同步用户需求。新媒体时代,尤其是短视频时代,用户贪“新”图“快”的要求更甚,而这也成为导刊编辑部涉水短视频领域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反腐败导刊》原为月刊,记者编辑的工作方式与新媒体用户的要求相差甚远。为了适应变革,编辑部全体人员统一了认识,主动变革,在人手极为紧缺的条件下,硬挤出一名专职新媒体编辑,建立了工作日专职新媒体编辑进行内容制作与发布,双休、节假日由编辑部全体采编人员值班的工作模式,以保障全年365天不间断的内容更新频率。“陕西一‘95后’小伙拒服兵役当‘逃兵’”短视频就是小编在当晚9点半看到新闻后赶做的作品,最终因为第一时间在抖音平台推出,获得了1.3亿播放量、231.3万点赞的好成绩。

与此同时,针对短视频用户偏好碎片化阅读的习惯,《反腐败导刊》主动扬弃了杂志“做精做深”的报道方式,采取了“长话短说、挑重点说”的话语体系,要求每个短视频作品的时间一般限定在1分钟左右。

想要感动别人,先要感动自己。作品要想深入人心,关键还在于编辑的用心以及强大的共情能力。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浙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凝心聚力,以监督实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如何在大量的抗疫视频报道中脱颖而出?《反腐败导刊》选择了跟着杭州纪委书记暗访这一题材。同时,又在长达3小时的暗访中,选择了“频吃闭门羹”这一情景拍摄剪辑。最终这个仅56秒的作品在抖音播放量高达3000万,点赞44.1万。网友们纷纷为杭州抗疫工作的“严防死守”、为纪检监察干部们的“良苦用心”点赞。

传播清廉文化 融入衣食住行

纵观当下廉政宣传教育,从内容上来看,政策法纪教育比较普及,而人文素养培育相对薄弱。据不完全统计,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内容中,人文素养内容不足30%,且越到基层对党纪条规的灌输占比越高,生硬说教,难以入心。

类似的问题,同样出现在新媒体宣传中。如何消除大多数移动互联网原住民对于“反腐”“清廉”等主题内容的距离感和陌生感?编辑部巧用“清廉+”内容构思,将清廉宣传主题巧妙植入衣食住行等用户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内容中,大大拉近了与用户之间的距离,多个接地气的优质主题视频内容受用户青睐与点赞。

“Lian上美食”是一次成功的尝试。2021年春节前夕,由编辑部策划、与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络中心共同打造的“Lian上美食”系列短视频顺利上线。这组作品通过深入挖掘大众美食中的清廉故事与清廉元素,巧妙地寓教育于美食之中,传清廉于舌尖之上。例如,银耳枸杞汤这一最常见的甜品,背后还藏着3位大臣的忠肝义胆、洁身自好;闻名中外的宫保鸡丁,说的则是人们对于丁宝桢的敬仰与爱戴;年糕的由来居然是因为伍子胥的忧国忧民……这些“廉”味故事经过采编人员的精心采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还带动了各地挖掘清廉菜系的极大热情。以此为基础,导刊还在策划“妈妈的清廉菜”等主题活动,推动清廉教育更好地走进校园、走进普通家庭。

践行“四力”、拥抱用户,短视频领域的积极探索,让《反腐败导刊》既强化了专业媒体的“专”,也逐步适应了新媒体的“新”,采编队伍向全媒体记者转型取得了初步成功。接下来,导刊编辑部将继续深度拥抱媒体变革,弘扬清廉文化,培树新风正气,进一步打造清廉文化传播大IP定位,推出“展馆说史”、原创说廉小剧等原创内容。(胡丹 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