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媒体创新成为文旅发展推动力量

2021-06-03 17:45:0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美霖   

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抖音,发起#趣游黄山#挑战赛,并发布系列组图,聚焦黄山全域美景,辅以优美文字,勾勒出人们对于旅行最美的向往。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文化已融入国民经济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从疫情的全面停摆到有序复工,媒体在助力文旅推广、打造全新营销形态上不断展现着自己的力量,文旅发展正向着“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独具魅力的中华文化旅游体验”的方向前行。

媒体人采风助推文旅发展

为助推文旅发展,全国主流媒体、客源地媒体和省内媒体组成采风团,以宣传当地丰富、多元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助力打造生态旅游目的地。

例如,5月20日—23日,由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旅游报社、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2021青海文化旅游节“百企百项”签约仪式暨“媒说青海——百名媒体人看青海”活动在青海省开展。

媒体采访团由中央主流媒体、青海省客源地媒体和青海省内媒体组成。他们利用4天的时间,分3组踏上青海生态旅游线、红色旅游线和乡村旅游线,走进塔尔寺景区、青海湖、阿什贡国家地质公园、茶卡盐湖景区等地,宣传青海省的多元之美,助力青海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非遗视角探山东”媒体采风行活动日前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承办,在山东非遗展示体验中心和小珠山景区齐长城遗迹开展。

媒体在3天时间里,深入泰安、东营、青州、青岛4个地方,深度了解运河非遗、水浒非遗、黄河非遗、非遗演艺、研学非遗、长城非遗等,通过实地探访,感受当地非遗特色与历史文化,进一步加大了对山东非遗工作的推广宣传力度,积极助力非遗成果传承与发展,呈现独具魅力的中华文化。

媒体采风团在传承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大对非遗景点、项目的宣传推广力度,讲好非遗故事上持续发力,这种与各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开展媒体采风行的活动,逐渐形成模式,以期达到“坚持以文塑旅”的新要求。

媒体下沉为全域新旅游服务

在加快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促进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上,新媒体也积极发挥传播速度快、影响力大、渗透力强等优势,不断发力。

其中,在文旅+生活、文旅+夜经济、文旅+康养、文旅+生态等创新模式上,媒体通过积极发挥受众喜闻乐见的媒介形式,有力促进新媒体与旅游宣传的深度融合。

如,“冬游广西 TOUCH壮乡”通过主播组团的形式为广西文旅代言。在这里,媒体让主播成为带领观众感受壮乡风景的第一人,观众在镜头前,随着主播一起去冒险、尝鲜。

以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媒体下沉展示展览的多维展示空间正成为推动城市文旅发展的新可能。据了解,“冬游广西 TOUCH壮乡”积极利用网络传播规律,全国“声咖”及广西音乐人每到一个地方,都会进行短视频直播打卡。旅行团成员一路游览一路记录,每天实时直播介绍旅途中的趣事趣闻,对话当地民俗文化,以自身感受为广西文旅代言,并在各自抖音、微信朋友圈等平台进行传播。

媒体为旅游目的地提供了广阔的创意空间和价值转化的可能性,成为旅游宣传传播的主阵地。在探索文旅创新发展上,5月19日,在湖南长沙举办的“点亮中国夜经济版图湖南站暨第一届(湖南)全域新旅游新媒体”峰会上,主办方利用新浪网、微博平台资源,推动湖南文旅融合发展,带动湖南“夜经济”繁荣发展,活动所设置的微博话题#全域新旅游新媒体峰会##旅行不息种草不止#吸引了数千万网民关注,参与讨论并发布相关话题、内容,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超1亿,成为推进文旅融合的“现象级”范本。

新技术手段助力融合创新

以互联网、社交媒体为代表的新媒体迅速崛起,在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方式的同时,也为旅游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不少省、市以“文旅融合育新机、创新发展开新局”等设置主题,打组合拳,打特色牌,打融合牌,借助媒体的新技术手段,推动文旅融合创新。

例如,5月16日,“百媒亿粉游江西·从景德镇出发”创新型融媒体宣传推广活动在景德镇市启动。该活动以推广景德镇文旅品牌、文旅资源和文旅产品为主,以体验式活动,创作具有亲身感受的“游记、攻略、图片、视频”,在眼下热门的新媒体平台开展全网大传播。同时,通过活动积累的一批优质图片和视频,创建江西首个“景德镇数字文旅影像库”,成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优秀力作。

文旅业越来越重视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并不断创新宣传推介和传播交流方式。5月12日,由山东、北京、浙江、福建、四川等9家省级文化和旅游厅(局)发起成立的中国旅游新媒体推广联合体筹备会议在山东济南召开。发起成立中国旅游新媒体推广联合体,是新技术发展和满足受众多元文化需求的必然举措。通过新媒体宣传推动文化和旅游新发展,创新打造区域合作宣传推广新模式,有助于搭建旅游宣传推广共荣、共享新平台。这正成为文旅部门创新发展、搭建宣传推介大平台的有益尝试。(李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