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新时代新步伐)

2021-06-03 17:37:1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鞠立新   

第五十个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世界环境日以“生态系统恢复”为主题,聚焦“恢复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作为发展中国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提出环境日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唤醒全社会防治污染、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增强蓝天幸福指数,树立尊重、顺应、保护自然的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中国连续多年强力推进蓝天保卫战,其做法和成果令世界瞩目。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呈正相关,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中国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相继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把蓝天幸福指数列为攻坚战的核心要素。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需要相关部门做好顶层设计,完善推进机制,聚合工作力,确保相关政策能够落地见效。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需探索精准治污路径,科学管理,并建立预警机制的新模式。目前,环境治理进入关键期,精准施策尤为重要。

今后,为增强蓝天幸福指数,笔者建议如下:

第一,坚持高格局推进,实施部门联防联控。建立污染防治、蓝天保卫战工作小组,各职能部门积极认领相关问题,并定期对空气质量动态进行研判,提出预警,有效把控污染防治变化趋势。加大大气监测站点检测力度,对道路扬尘进行专项治理。各部门应强化日常保洁工作,增设城市道路清洗洒水除尘力度。对施工工地扬尘整治需要进一步加强,督促工地施工时做好防尘网封闭、工程主体作业无敞开堆放垃圾等工作,确保扬尘达标。

第二,科技溯源,精准管控。相关各部门应积极采用科研无人机检测污染状况,全方位掌控污染分布情况,高效、精准管控问题区域。对监测异常区域进行溯源追踪,排查问题,实时研判。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培训,提高相关部门人员的业务能力。各级各部门通过培训会,宣传生态环保知识,增强公众防治污染的环保意识。

第三,督察常态化,定期进行检查。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相关部门应坚持精准考核,发送相关数据并做好分析日、周、月报。强化督察管控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抓落实是关键,抓好重点任务推进工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力治污必须深入践行我国的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协同推进节能降碳方向不变,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的力度不减。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硬仗,离不开政府、企业、媒体、公众、社会组织等合力上阵。(鞠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