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让历史动起来展现别样精彩

2021-06-03 17:22:3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隋明照   

《云南日报》“百年芳华 初心传承”系列融媒体策划

让历史动起来展现别样精彩

《@所有人,快上船,一起用心干事业》《60万逆袭80万,隐藏着中国共产党的决胜密码》……这样活泼的标题,出自《云南日报》推出的“百年芳华 初心传承”系列融媒体策划。这一策划融合了3D海报、大量史料、网友热评等元素,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重要历史瞬间,达到让读者从历史的感悟中获得真理之力,从历史的启迪中探寻前进方向的目的。

史料翔实丰富

为了迎接建党百年,各家媒体纷纷推出精心策划,然而要讲好100年的历史并非易事,《云南日报》推出的“百年芳华 初心传承”融媒体产品便在策划方面显示了其独特性。这一系列策划中推出的文章内容非常丰富,围绕一个话题,展现了大量相关的历史事件、文物图片,并且文章用现代的语言讲述,让读者可以在轻松愉快中学习知识、汲取力量。

《好想让您看一眼——今日可爱的中国!》是“百年芳华 初心传承”系列融媒体策划中让人印象深刻的一篇,文章内容以方志敏烈士的故事作为开头,呈现了方志敏被捕时、在狱中和慷慨就义时的珍贵图像,展现出革命先驱的铮铮铁骨。文中还展示了《可爱的中国》手稿、方志敏自述手记等珍贵史料,让人物的形象真实可感,十分有冲击力。让人尤为感叹的是,文中加入了大量今昔对比,比如同是辛丑年,1901年时签订《辛丑条约》的中国与2021年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时的中国已经完全不同,如今的中国,再也不会任人宰割,可以充满底气地维护自己的主权。在这篇推文中,作者写道:“我们好想说:您在《可爱的中国》中为祖国母亲描绘的美丽图景,今天已经化为现实。”随后,用照片展示了方志敏对于中国的期待已经实现,如“智慧代替了愚昧”一句对应2020年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的画面。

汇集如此多的史料,是为了说明什么?第一篇主题策划《开天辟地》中,编者在开篇提出的设问指出了方向:“给你一个13人的团队创业,没钱没资源,努力28年,你能干成什么?如果坚持创业梦想可能付出生命代价,面对挫折,你有信心起死回生吗?团队成员越来越多,事业越做越大,如何让运作100年的“基业”保持长青?”这几个问题,正好对应中国共产党创立与发展面临的挑战,《云南日报》推出的“百年芳华 初心传承”策划以多角度多史料呈现历史,也解答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创业与守业的。

视觉冲击力强

精心设计的3D海报是“百年芳华 初心传承”融媒体策划的一个重要特色。这些海报大多采用国风元素,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用艺术手法将同一话题中的不同场景、多种元素组合在一起,视觉冲击力强。

比如《这是14亿人的46秒》一文是讲述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创作过程的,主题海报中,“战斗号角”4个字用红色标示,十分醒目,画面中蜿蜒的长城让人联想到国歌歌词中“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一句,底色则是代表祖国河山的青绿色山峦,辅以跳动的音符,凸显这一期的主题。而当读者扫描二维码后,可以看到动态的海报,动态海报加入了音乐元素,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以长城作为串联线索,海报中的人物由远及近依次动起来,让读者更好地理解画面重点和内涵,十分精致。在文末的标示中可以得知,绘画创作是由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完成的,这也充分体现了校媒合作的成果。

另外,系列策划中的每一篇稿件内容都很丰富,这也就要求编辑通过排版语言突出重点。在这方面,“百年芳华 初心传承”大型融媒体策划还是比较注意的,比如对重要论述加底色予以重点呈现,设置不同形式的小标题或者常设板块,梳理清楚文章条理。

融媒要素多元

运用多种元素,丰富读者阅读体验,“融”字很好地体现在了“百年芳华 初心传承”融媒体策划的推送中。策划大量运用了图片、音频、视频、动态海报等内容,还加入了网友热评、“跟着总书记学党史”板块,这对于提升读者阅读体验、激发读者阅读兴趣和新鲜感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喊进了每个中国人的心里》一文围绕新中国成立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呈现,在文中的“网友热议”板块中,网友对于开国大典发出感慨:“不知为什么,居然泪流满面。”“老前辈能干的事情,我相信我们也能干,我们身体流躺着他们的鲜血,是他们的后代,是他们的传承!加油!”网友的热评也有助于促使读者产生共情。这一篇中的“跟着总书记学党史”板块回顾了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展现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要性,没有就事论事,拓展了话题的深度。

总的来说,“百年芳华 初心传承”融媒体策划用新颖的动态海报、丰富翔实的内容树立了区别于其他媒体的鲜明风格,让读者保持对这一系列内容的期待值。同时,策划者发挥融媒体的优势,综合多种形式和素材,立体地呈现话题,增加了文章的深度。同时,文中加入大量文物照片,让文章可信度更高,也足见策划者的用心。(记者 隋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