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红色印记”专题展在沪揭幕

2021-05-31 16:56:3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金鑫   

5月27日,“红色印记”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展在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揭幕。

专题展由序厅“真理的味道”展开,讲述了《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诞生的故事,以及中国共产党领袖与印刷的不解之缘。展览分4个板块,依次为“信仰的力量”,展示了商务印书馆的成立、上海印刷工人积极投身工人运动和共产党人在上海创办秘密印刷所等内容。“永远跟党走”,展现了在瑞金、长征、延安、西柏坡等各个历史时期,印刷人紧随党的步伐、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掀开新篇章”,讲述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印刷业的迅速发展。“迈向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印刷业走向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道路。

展览上也不乏珍贵的历史实物。如陕甘宁边区等抗日根据地研制出的轻便印刷机,俗称“马背上的印刷机”,只有手提箱大小、30多公斤,一头骡便可以驮走。同时,拆装也十分方便,每转移到一个地方,借用老乡的一个饭桌,几分钟内即可组装开印。

本次专题展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指导,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据悉,展览将一直持续到年底。(记者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