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高教社英文刊数字化之路

2021-05-26 18:18:0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王欣   

2006年1月,由教育部主管、高等教育出版社(以下简称高教社)主办的首批12种《前沿》系列英文学术期刊(Frontiers Journals)正式创刊,伴随印刷版墨香的是一个显示期刊群最基本信息的静态网页。十五载春秋,《前沿》系列已发展成为拥有14种被SCI和A&HCI收录、期刊总数扩展至28种的英文学术期刊集群,而期刊的数字化发展目标也逐步从实现全流程数字出版向打造国际化学术期刊数字出版传播服务平台、实现学术内容深度服务和规模化服务迈进。

引进与自建双向前进

《前沿》系列期刊创刊伊始,就与普林格·自然集团合作,学习和借鉴其在学术期刊数字出版方面的先进做法,快速实现了期刊数字化平台和相应标准规范的从无到有,并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支撑期刊全流程数字出版的基础能力。

中国学术前沿期刊网创建于2007年,是《前沿》系列期刊的第一个数字化平台。该平台提供前沿系列期刊浏览、检索、全文下载、身份认证、用户管理以及基础的统计分析等服务,并在国内率先启用单篇论文在线优先出版。平台实行“三种版本(录用后版本、单篇出版、整刊出版)更替上网机制”,保障同行评议后的论文快速发表。支持国际学术出版领域的CAP(Continuous Article Publishing)出版模式,单篇论文录用后,上线时就指定卷、期、文章号,数字出版优势得以更加充分地发挥。

平台基于XML结构化全文,实现了图、表、参考文献的自动提取与交叉链接功能,提供HTML全文格式。通过单篇论文评价体系实现单篇内容评价。同时,2014年高教社对中国学术前沿期刊网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改善了移动端用户体验,支持跨浏览器、多屏幕尺寸、多种媒体的终端访问。

不仅如此,高教社还在国内率先启动英文学术期刊的XML结构化排版生产工作,制定《高教社图书、期刊文献结构化标准》,引进国外成熟的XML结构化排版系统,并于2009年开始全面承担《前沿》系列期刊的XML结构化排版工作。

2015年,为提升内部期刊生产管理工作效率,高教社建立了期刊生产工作流程管理系统,监控生产各个环节时间进度,加强内容与版本管理。该系统供生产管理和排版人员内部使用,有效改善了传统管理模式效率低下的问题。

此外,高教社学术期刊平台还积极引入了部分国际化产品及工具,以提升自身的对外服务能力。

自此,《前沿》系列期刊依托中国学术前沿期刊网稿件在线处理系统、XML结构化排版系统、期刊生产工作流程管理系统、中国学术前沿期刊网以及各类集成工具,基本实现了从作者投稿到文章在线服务的学术期刊全流程数字出版。

以国际视角打造国际传播

近年来,随着期刊出版能力的稳步提升和数据科学的蓬勃发展,科技期刊的作者数据和同行评议专家数据已逐步实现规范化管理和充分利用,而期刊编委这一类公开且重要的数据资源却仍然处于分散的、非结构化的状态。为了填补这一行业空缺,高教社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开发建设了中国英文科技期刊编委数据平台。

平台汇聚中国内地地区出版的、被SCI收录的240余种英文科技期刊的编委基础数据,并依托机器学习建立了数据批量扩展及更新机制。对接亿级学者及科研大数据平台,通过智能计算构建编委学术画像,可快速生成各类统计报表,支撑编委遴选、认可、宏观管理和服务,提升科技论文与编委的精准匹配能力。平台包括期刊、编委、机构、国别等频道,可面向期刊管理部门、期刊索引收录与评价机构、期刊出版机构及科研团体提供分析报告定制服务。由于英文科技期刊的编委群体与作者群体高度重合,目前平台上的编委中有81.7%是SCI收录期刊的作者,平台也可用于辅助期刊组稿约稿、遴选同行评议专家及提供论文推送服务。2021年1月,该平台已完成测试和部署,进入试运行阶段。

同时,2021年高教社再次启动对中国学术前沿期刊网的升级改造,使其适应集群扩刊增量及国际化传播需要。具体包括:提供更快速、更稳定、更安全的访问服务;保证平台可扩展性良好;具备快速、定制化部署新刊网站的能力;持续改善用户体验以提升平台黏性;提升平台的统计分析能力。

此外,前沿系列中Frontiers of Physics和Frontiers of Optoelectronics等期刊还率先尝试了视频直播,举办在线学术会议,组织学术报告和学术沙龙,普及科学精神,邀请期刊作者围绕其论文主题召开作者分享会,形成了一系列有学术价值的视频资源,通过直播活动也吸引了大量优秀学者。

在推动学术内容的国际化传播方面,平台将继续与学术搜索引擎、知识发现服务平台、综合及专业索引收录系统、学术社交媒体建立数据传输系统,提升学术成果的国际化传播能力,并加强学者个性化定制与推送终端建设,提供更丰富的学术内容精准推送服务。

例如,期刊论文与学者精准匹配工具可应用于期刊投审稿过程中的审稿人推荐、论文出版后的精准推送等方面,可查看学者的科研领域、成果、合作关系网络等详细信息。(王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