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培养适应新文科背景的网络与新媒体人才

2021-05-17 11:08:1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杜一娜   

高等院校“十三五”网络与新媒体系列教材第一本《网络新媒体导论(微课版)》首发

培养适应新文科背景的网络与新媒体人才

5月15日,全国高校第二届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建设研讨会暨新媒体C9联盟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会议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主题为“新文科、新模式、新媒体”。来自全国高校新闻传播类专业的100余位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出席会议。

会上发布了高等院校“十三五”网络与新媒体系列教材的第一本《网络新媒体导论(微课版)》,该书由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喻国明团队编著。

作为出版方,人民邮电出版社党委书记、总经理顾翀表示,人邮社在“十三五”期间出版了一批精品教材,备受广大院校师生认可。为培养适应新文科背景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人才,在喻国明团队的带领下,新媒体C9联盟成员积极探索,创新勾勒了新媒体学科的发展前景,深度思考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发展路向,推出了《网络新媒体导论(微课版)》一书。未来,人邮社还将出版该系列的《智能新媒体》《网络舆情概论》《数据新闻理论与实践》《新媒体数据分析及应用》《新媒体营销》《新媒体文案创作及传播》等图书。

在专家报告环节,喻国明以《传播学学科发展的着眼点与着手处》为题作主题报告。他认为,当前新技术革命带来的媒介化是社会生活变革的第一现实,非理性已成为传播机制中最为重要的影响性因素,数据和算法成为万物互联时代控制和影响传播领域的“霸权者”,而新传播时代的内容、关系、场景是三个重要的价值维度。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兰带来主题报告《算法社会的算法素养培育》。她认为,算法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进一步推动了人的全面数据化,而算法下的评价体系与算法治理的影响进一步展现,我们需要在对算法不断加深的认识中,更好地驾驭算法。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以《智媒时代网络舆情与协同治理》为主题作报告时指出,智媒时代需要构建网络多元主体参与的舆情与协同治理机制,完善网络立法体系。

在新媒体课程教学模式与经验分享环节,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君华、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吴小坤、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教授王薇、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特聘研究员马晓悦进行了专题报告和深入研讨。

网易党委书记、总编辑高文,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余敬中等与会嘉宾也就网易“青梅计划”和快手“媒介化进程和产业融合趋势”作了主题报告和专题发言。(记者杜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