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正文

聚焦百年、评奖表彰、援助维权......4月传媒大事一览

2021-05-12 17:19:0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中国记协网   

时政要闻

黄坤明:坚持自立自强、创新引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据新华社报道,4月25日,以“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持自立自强、创新引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为奋进新征程提供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中办印发通知 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据新华社4月11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通知》指出,要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包括各级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和党员教育平台开设专题专栏,集中展播一批精品党课;制作播出“开学第一课”电视专题节目;组织开展主题作品征集和展示展播活动,开展微电影、微视频等融媒体宣传活动,开展红色题材影视剧展播等。

热点新闻

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评选办法发布

据中国记协网报道,4月1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发布《中国新闻奖评选办法》。本届中国新闻奖共设29个评选项目,设奖数额不超过350个。其中,一等奖不超过68个(包括12个新闻名专栏);二等奖106个左右;三等奖176个左右。

评选标准的具体要求和原则包括:导向正确,主题鲜明,内容真实,新闻性强,时效性强,感染力强,社会效果好;对同一事件的同体裁报道,同等条件下,首发时间在前的作品优先;同等条件下,短、实、新作品优先;鼓励在加快媒体深度融合,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中取得突出成效的作品;鼓励在自有平台发布的作品。对存在差错的作品,实行获奖等级限制。

2021年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申报工作启动

据中国记协网报道,4月6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印发《关于2021年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报送工作的通知》。有关新闻单位可按照《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实施办法》,开展符合援助条件的新闻工作者的报送工作。

2020年度期刊核验工作启动

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4月9日报道,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度期刊核验工作的通知》,对2020年度期刊核验工作作出部署。核验时间自2021年4月10日至7月31日。《通知》明确了核验重点,深入检查属地期刊尤其是抽检期刊的出版导向、出版质量、出版活动等各方面情况,重点检查正常出版情况、主管主办单位责任落实情况、出版导向情况、出版质量情况、期刊及从业人员遵规守纪情况等五个方面。

中国记协举办中国减贫事业主题新闻摄影作品线上展览

据中国记协网报道,4月9日,中国记协依托“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联合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和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文化中心,共同举办“我们的幸福之路”新闻摄影作品线上展览。展览分为“中国的减贫事业”和“56个民族奔小康”两部分,共收录近200件新闻摄影作品。

10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被关停

据民政部网站4月14日报道,近日,民政部、中央网信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发力,精准打击,依法关停了2021年第二批10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及其新媒体账号,清除了有关关联网页。涉及中国雷锋基金会、全国邢氏宗亲总会、中华旗袍博物馆、中国网络书法联盟、中国报商联合会等10家已被取缔的非法社会组织。

志愿服务工作传媒座谈交流会在京召开

据中国记协网报道,4月15日,中央文明办三局(全国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与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在京联合召开志愿服务工作传媒座谈交流会。来自中央新闻单位、地方新闻单位、互联网平台的代表,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有关专家40余人参会。

中国记协组织外国驻京记者走进故宫

据中国记协网报道,4月16日,中国记协在故宫举办“共同守望人类的故宫”主题新闻茶座,组织部分外国驻京记者走进故宫采风体验。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以“共同守望人类的故宫”为主题与记者座谈。近40家外国驻京媒体和部分国内媒体记者参加。

《2020年全国广播电视行业统计公报》发布

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报道,4月19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2020年全国广播电视行业统计公报》。公报从舆论主阵地不断壮大、内容创作生产持续繁荣、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行业总收入持续增长、产业集群发挥集聚辐射效应、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等6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2020年广电行业的发展。

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网络生态治理工作座谈会

据中国网信网报道,4月20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网络生态治理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下阶段要重点抓好五方面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新情况新现象的研究治理力度,强化跨平台联动,线上线下合力解决问题,对网站平台主动为之、有意纵容的网络生态问题从严从重查处;把握工作规律,突出抓好重点平台、重点环节,集中开展2021“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强化基础管理,督促网站平台完善社区规则、加强队伍建设、建立生态台账,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提升监管能力,在提高发现力、研判力、执行力、处置力上下功夫,切实加大治理力度;树立长效治理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让网络生态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全国性行业类媒体157件“新春走基层”报道受表彰

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报道,4月23日,中国记协、中国行业报协会印发决定,对60家全国性行业类媒体推荐的157件2021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全媒体报道精品进行通报表彰,要求各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践行增强“四力”要求,充分利用全媒体传播方式和手段,生产全媒体报道精品力作,努力提升新闻舆论工作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国家网信办启动网络恶意营销账号专项整治行动

据中国网信网报道,4月24日起,国家网信办将组织各地网信部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网络恶意营销账号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聚焦突出问题,压实主体责任,加大惩治力度,对问题严重、影响恶劣的网站平台、网络账号及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置,并向社会公众通报处置结果。

国家版权局将加大对短视频领域侵权行为打击力度

据央广网报道,4月25日,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表示,今年国家版权局将继续加大对短视频领域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整治短视频平台以及自媒体、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未经授权复制、表演、传播他人影视、音乐等作品的侵权行为,推动短视频平台以及自媒体、公众账号运营企业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版权制度建设,完善版权投诉处理机制,有效履行违法犯罪线索报告和配合调查义务。

中央新闻单位青年记者践行“四力”优秀作品交流活动在京举行

据央广网、新华社综合整理,4月29日,中宣部在北京举行中央新闻单位青年记者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优秀作品交流活动。2021年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期间,中宣部组织中央新闻单位青年记者开展践行“四力”交流活动。中宣部副部长、国新办主任徐麟在讲话中表示,青年记者在活动中用心用情、走深走实,将镜头和笔端对准基层、对准群众,记录了一个个平凡而了不起的故事和人物,正是这样的青春力量,创作了很多融媒体精品和现象级作品。

活动期间,青年记者积极参与、踊跃交流,采写了一大批接地气、冒热气、润人心的精品力作,共提交新闻作品920余件。经专家评议,有108件新闻作品分获最佳消息、最佳深度报道、最佳新闻特写、最佳系列报道、最佳人物报道、最佳评论、最佳推动社会建设报道、最佳国际传播报道,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6家新闻单位获最佳组织单位。

行业关注

人民网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

据人民网4月6日报道,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多年自身实践,近期,人民网从体制机制上进行调整优化,专门设立了“网上群众工作部”。新成立的部门专人、专项重点运营“领导留言板”,旨在推动这一集群众监督、政务点评、大数据分析于一体的网上群众工作综合性平台进一步落实中央要求,更好发挥“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桥梁纽带作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节目中心垂类频道在央视频上线

据央广网报道,4月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节目中心运营的首批垂类频道在央视频启动上线。首批上线的垂类频道共有12个,包括央视一套、财经、文艺、体育、动漫、文史、法治、影视、纪录、军事、田园、环球等。总台各相关节目中心将同步运营广播电视频道和新媒体垂类频道,使传统节目与新媒体内容实现“一体策划、一体生产”的深度融合。

逾70家影视传媒企业联合声明将集中维权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4月9日,逾70家影视传媒单位及企业发布保护影视版权的联合声明,表示将对目前网络上出现的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针对影视作品内容未经授权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发起集中、必要的法律维权行动,并呼吁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切实提升版权保护意识。

百佳数字出版精品项目献礼建党百年专栏上线启动

据新华社报道,4月11日,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的“读掌上精品庆百年华诞——百佳数字出版精品项目献礼建党百年专栏”上线启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重点数字阅读平台、新媒体网站等19家网络平台参与设立专栏,集中上线100个数字出版精品项目,并向社会免费开放100天。

“百年奋斗路·百城访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全媒体报道启动

据中国记协网报道,4月19日,“百年奋斗路·百城访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全媒体报道启动。活动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指导,中国地市报研究会、中国地市报人编辑部联合全国100余家地方党报(传媒集团)发起。活动以“红色百城”辉煌巨变为报道对象,在全国百家党报的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设置“百年奋斗路·百城访初心”专栏专题,以文字、图片、视频等融媒体形式进行采写,全国百家党报同步刊播、同步报道。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2020中国网络媒体发展报告》

据国家信息中心官网报道,4月20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2020中国网络媒体发展报告》。报告选取20家网络媒体,建立30个指标,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问卷调查、案例研究等分析方法,科学评估与研究网络媒体的发展状况,评选出2020年网络媒体综合发展情况TOP10。从整体上看,我国网络媒体呈现出生气蓬勃、竞相发力的可喜局面。中央媒体发挥排头兵的带头示范作用,带领网络媒体创新思变,商业媒体结合自身特质发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