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陕西广电启动两个重大精品节目创作

2021-05-07 15:35:2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雪昆   

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广播电视局指导,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提供理论支持,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主办,陕西卫视、都市青春频道和陕西省各地市广电机构(融媒中心)承办的陕西广电重大精品节目《追赶超越谱新篇》《歌声里的延安情》,近日在陕西广电中心举行启动仪式。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单红表示,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精品宣传项目创作、展演、播出,是今年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陕西各级宣传系统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选题规划,集中调配优质资源,唱响主旋律,积极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舆论氛围。两档节目的推出,是陕西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贯通,紧密结合人们关心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引导干部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举措。

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烨也希望,通过两档节目的制作播出,以生动鲜活的内容、丰富多彩的形式、精良的艺术手段,讴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进一步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向党的生日献礼。

据介绍,12集大型理论节目《追赶超越谱新篇》结合当前陕西省各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和发生的深刻变化,将纪实手法与理论阐释相结合,融合探访、谈话、亲历者讲述、互动体验、文艺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着力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在三秦大地落地生根,打通理论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架设起理论与大众之间的桥梁,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打造一部学习创新理论的融媒体教材。

10集大型音乐党史节目《歌声里的延安情》以长征到达吴起镇为起点,沿历史轴线梳理党中央在延安13年的关键节点,抢救和挖掘珍贵的红色文化,通过解读红歌背后的故事,创新党史教育形式,再现党伟大而光辉的历史征程,充分展示陕西的红色文化内涵。

据了解,在《追赶超越谱新篇》的节目设计中,创新性地加入了“青年实践团”,来自陕西几大高校的数十名青年学子,将从理论的书本中走到实践的大地上,亲身去探寻、感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片土地上的生根发芽。目前,《歌声里的延安情》已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建党百年重点节目”。(记者李雪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