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创新直播形式 打造“三味真火”

2021-04-20 10:08:1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黄琳   

由浙江省龙游县委宣传部、龙游传媒集团主办的“百年潮涌 奋进龙游”龙游县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近日启动,直播是本次活动的主要传播方式之一。  

“龙游县在打造全国直播样板县,所以直播也是集团媒体融合的主攻方向。”龙游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章承月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集团于2018年年底成立,以“小县城、大宣传、大作为”为目标,深挖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特色优势,打造直播“三味真火”,提升了城市知名度,提振了干群精气神,有效促进全县经济恢复和发展。

“草根味”企播,推动产业大发展。集团在龙天红木小镇开展全县农特产品展销直播,以“缘来红木·礼遇龙游”为主题,开展主题论坛、信息发布、现场直播、教学观摩等多单元活动。邀请县领导、大V网红、乡贤以及知名直播平台等参加,直播推荐龙游农特产品和龙游美食,传播龙游文化,分享龙游美景。短短3个小时内,上架龙游发糕、志棠白莲、龙游飞鸡等23款产品,淘宝直播线上观看量达31.47万,点赞133.4万。

“泥土味”村播,拓宽农产品销路。依托“两微一端”积极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直播带货活动,深入田间地头,用“网言网语”推荐当地美食、农副产品、旅游产品,拓展本土优质农特产品的销路,“土货”“山货”变“网货”“热货”。同时将特色文旅、城市品牌进行软植入,推动农民直播从只卖特产向“卖风景、卖服务”转变。截至目前,已有20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直播带货,单场活动点赞量高达17万。在小南海迷辣啤酒音乐节、红木小镇开园和横山荷花节、塔石油菜花节等多场大型乡村旅游推广活动中,龙游传媒集团与浙报集团等上级媒体单位开展深度合作,对活动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在各大媒体平台上进行同步报道,收获了良好的百姓口碑和社会效果。

“烟火味”文播,提振乡村夜经济。整合县域人文景观资源,依托乡村振兴讲堂、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和区域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农特产品展销中心等载体,围绕龙游石窟、民居苑、红木小镇、两江走廊等景点和特色旅游产品、传统文化、文化创意等主题场景,策划多业态、多元化文化直播活动。其中,小南海镇团石村7天7夜迷辣啤酒音乐节,利用“两江走廊诗画风光带”的原生态舞台,以乡村传统文化为依托,打造具有“历史+现代”文化底蕴的展演和互动活动,让两江走廊“夜”出不一样的风味。7天7夜吸引现场关注人次超15万,线上直播观看量达40万,将夜景转化成了集夜游、夜赏、夜品、夜购于一体的“夜经济”。

“直播的形式很多,县级媒体融合要涉及方方面面,通过不断尝试来谋求创新发展。”章承月表示,今年集团还开设了慢直播栏目,设置在城市交通要塞的慢直播点位在春节期间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此外,湿地点位、数据果园点位等慢直播也将陆续开播,以“陪伴”的形式,满足不同群众需求。(记者 黄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