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把红色故事讲得“身临其境”

2021-04-12 11:53:1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齐雅文   

不少媒体早在2020年便启动建党百年的主题报道,在倒计时100天之际,媒体的主题报道集中而多样。

面对建党百年这样的重大主题,媒体通常会选择进行大型全媒体报道。例如,以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讲好脱贫故事、展示决胜全面小康巨大成就、关注推动高质量发展新举措、报道乡村振兴生动实践等为重点内容,推出多题材、多系列、多类型、互动式精品力作,并运用全媒体手段广泛传播推广,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建党百年主题是一个贯穿全年的媒体重点报道主题,这让各个媒体选择推出连续性强的报道。如光明网推出的《党史上的今天》,以专栏的形式呈现,这也是不少媒体的选择。像“那年今日”类型的报道方式,其主要特点就是时间跨度长、制作简洁精练、内容短小精悍。《人民日报》在官方微博推出的“100句名言回顾党史100年”报道,呈现方式是一次性全部推送,以名言名句的方式认真回顾走过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

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媒体在此次建党百年主题报道中十分注重与受众的互动,发挥出了主流媒体宣传动员和舆论引导的优势。《红色追寻第四季 百年正青春》是新华社推出的建党百年主题报道。有的时候,主播在上海渔阳里变身百年前的热血青年,感受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孕育和萌动;有的时候,主播在延安杨家岭带大家看“纸老虎”英文译法诞生的地方,体验大生产运动中的生产环节……在这档网络直播节目中,新华社主播来到多处红色圣地,展开一场穿越之旅,并在直播过程中与网友进行全程互动。这样的报道形式,则是将多种报道方式集于一身,既能在穿越之旅中感受百年沧桑变化,也能仔细聆听每处红色圣地的红色故事,将体验性、专业性和互动性结合得恰到好处。

因此,前期的周密策划,充分利用先进技术,依据报道主题灵活选择对应的呈现形式,成为这些媒体主题报道的重要特点。(齐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