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365个瞬间汇聚强大力量

2021-04-12 10:31:4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郝天韵   

“敬爱的方志敏前辈,您好,我们的祖国母亲变得越来越美,一切都如您盼望的那样,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我们生长在这幸福的新中国,这幸福是革命先烈们给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学习的目标就是让国家更加强大,让祖国母亲更加可爱。”

这是3月27日,江西省南昌市二十八中湾里实验学校的学生们与烈士方志敏“跨越时空的对话”。这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各地广播电台与新媒体共同策划推出的建党百年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走进江西南昌中小学校园,通过校园广播、党史公开课等形式,打造“三分钟党史微课堂”,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中传承。全体师生在集体收听《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特别节目中《方志敏与〈可爱的中国〉》这一期节目后,纷纷告慰烈士。

建党百年,广播媒体如何讲好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特别节目可谓是一次有益探索。

以小切口呈现大历史

对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讲述,存在于人民当下的生活中,存在于前辈们的记忆里,媒体讲党史,特别是广播媒体通过生动的讲述,发挥声音的魅力,让老故事讲出新体验、新感悟。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从今年1月1日开始,每天一集,全年365集,同频共振,全景式呈现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这一次,全国百家广播频率及新媒体集结出发,报道精心选取、呈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365个重要历史时刻,以拼图的形式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不断取得胜利的荡气回肠的百年历程。

近日,在“红色摇篮”江西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项目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表示,广播媒体讲好党的历史需要对呈现出来的内容产品进行系统化的创新设计,其中有三个维度可能是破题的关键:在架构上找到宏大主题的小巧切口,同时最大化提升小巧切口的丰满度;在呈现上通过365天的嵌入式连续传播,以365个瞬间的历史重现汇聚建党百年宏大气势;在内容维度上选取建党百年历史上的重要事件、重要节点、重要人物,通过真实事件和人物的文学艺术传播形成党建主题宣传的新特色。

“我们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把一个宏大的主题变成365个瞬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播新闻编辑部主任、《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项目负责人武俊山表示,《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的破题方式,就是把宏大变得小巧,让小巧的形式和内容充满力量,然后,再把所有小巧的东西汇集在一起,从而产生“爆炸性”的力量。“在365天里,尽量展现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这样宏大的气势,而365个瞬间又像是365幅画面,每一天是独立成章的一个故事,但是到最后这一个个片段画面会拼在一起,拼出一个壮观的图景。”武俊山说。

调动资源聚合联动

好的内容生产出来后,离不开好的传播形式的助力。在阿基米德传媒首席执行官王海滨看来,在新媒体环境下,主旋律内容在设计之初就要充分考虑到在广播频点模拟信号传播的同时,实现数字化内容的同步产出,并且在传播新生态中要突出品牌。什么样的内容是有价值的,什么样的内容是可信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和《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两个品牌形成了高覆盖度、高契合度、高接受度的宣传。

目前,《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已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央视新闻客户端、云听、央广网等新媒体平台建立专区,同时,还可通过百家广播电台及新媒体收听收看,打造了一款全国党员群众学习党史、温故知新的音频平台。

在传播新生态的基础上是传播的新样态。《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系列报道充分联动全国广播媒体,百家电台及新媒体共同联手,通过对不同地域、不同节目内容、不同时段、不同圈层人群的锁定,实现最大程度的聚合。特别是这次全国电台及新媒体联合打造的传播矩阵,让传统频点覆盖式传播与数字化裂变传播交相辉映,形成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下一步要更大力度地推动传播过程中的参与和分享,吸引受众更好地融入到主旋律内容产品的生产和传播中,推动每一个受众积极主动地成为传播志愿者,这是未来传播新样态路径上必须要考量的因素,最终打造新媒体环境下红色资源网上网下传播同心圆。

让党史故事进校园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不仅注重线上传播,也注重线下走进校园,走进广大师生心里,在江西、安徽、山东等多地打造的“三分钟党史微课堂”活动,也引领着众多师生铭记新中国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为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党史公开课进校园对于学校里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帮助、促进和推进作用,可以激发青少年党史学习浓厚的兴趣,对于他们形成正确的党史观具有积极意义。”对于《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进校园,江西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这样对媒体说道。

3月初,《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线下活动来到合肥市同安小学校园,为进一步丰富学生们的党史教育内容提供生动样本。全校师生利用晨读时间,通过“班班通”收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师生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艰辛历程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对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这次“党史微课堂”后,师生们感受颇深。班主任老师对节目组说道:“我们要把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红色故事当成自己的使命。扣好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教育学生做有担当、有抱负、有梦想的中国人。”学生们也纷纷表示:“先烈们为了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继承革命先烈们不怕艰难困苦,不畏流血牺牲的精神,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

“擦干眼泪,敌人点一把火只能烧死我们一个共产党员,它吓不倒我们……”3月15日,山东济宁鲁城街道舞雩坛小学的1800名师生通过校园广播共同收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在收听完“党史微课堂”后,六年级三班的赵思寒同学说:“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一个个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我要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让党史教育入校园、入人心,每天一个小故事,日积月累,伴随着孩子们的心灵成长。”合肥市南门小学教师陈红的这句话道出了红色同心圆潜移默化的力量所在。(记者 郝天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