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向世界各国推广中国防疫经验

2021-03-30 16:32:0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张雪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类面临前所未有的防控工作挑战。要让人们团结一心、科学防疫,优秀的大众科普至关重要。浙江教育出版社总编辑周俊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正是基于这一广泛迫切的需要,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的支持下,浙江教育出版社、浙江传媒学院、杭州阿优文化科技公司共同策划推出了“为了共同的健康”疫情防控全媒体传播项目。

具备国际公信力的内容

疫情发生后,科学有效地传播防疫知识,是阻击病毒的一大利器。多一个人了解防疫知识、用科学的方式保护自己和他人,就能为阻止病毒扩散多添一份力量。只有科学防疫,才能让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重回平静美好。因此,防疫知识科普已成为世界各国的一项迫在眉睫的基础工作。

我国在国内疫情防控过程中,积累了有效的科学经验和管理方法。这些中国智慧本应被及时传递到全球,助力各国防控疫情,却在少数国家受到污名化言论的影响。以具有国际权威性的第三方组织发声,向世界各国推广中国的防疫经验,具有更为广泛的说服力。“为了共同的健康”疫情防控全媒体传播项目正是实现这一构想的出版项目。

项目所涉及的科普知识要点取自世卫组织官方网站,具有科学权威性。同时,项目以助力全球抗疫的社会效益作为首要目标,具有极大的公益性。因此项目出版的数字产品均在全球做公益性发布,部分语种纸质书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当地进行公益性发布。

宝贵的中国经验可以为国际抗疫提供巨大助力。推进抗疫主题出版物的全球传播,让中国智慧通过数字出版的方式走出去,是协助全人类共同抗击疫情,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实际行动体现。

“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推广中国的防疫经验、彰显中国对全球防疫的贡献。”周俊说道。

多语种全媒体精准传播

“为了共同的健康”疫情防控全媒体传播项目于2020年2月开始实施。根据全球疫情形势的实时动态变化,项目组陆续策划出版了包括多语种的动画短片、微电影、电子书、纸质书等全媒体、多形式抗疫主题出版物,并快速在全球进行立体化传播和运营。

项目工作负责人刘晋苏向记者介绍,为增强国际性和全球传播力,项目组原创设计了代表世界各人种、不同肤色的儿童和医生形象,内容扎实,情节生动。同时,为将科学防疫知识更广泛地传播给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大众群体(尤其是各国儿童),项目组在创作过程采用国际化视角,原创设计了适合不同文化群体的动漫形象和故事情节,并充分考虑到了受众群体的文化习俗差异。

在《为了共同的健康——新冠病毒防控漫画书(多语言版)》的创作中,为了契合首发蒙古国的受众定位,创作团队在角色设计上反复磨合推敲,既要展现中国文化,又要体现该国元素。终于在创作五稿后,敲定了穿着传统服饰、头戴熊猫帽的中国小朋友以及身着蒙古民族服饰的孩童形象。此外,漫画在表现形式上选用了区别于传统四格漫画的长方形构图模式,采用正方形方式呈现,这样可以做成口袋书,保证在最小面积内呈现最多内容,并具有兼容性,能符合不同地区国家的阅读习惯。

记者了解到,项目出版的科普数字产品正持续在全球公益性传播中;科普书籍持续推进版权输出,已产生蒙古语、意大利语版本,法语等更多版本在洽谈和制作中。其中,国际版防疫科普动画短片《打造生命防线》于2020年4月在国内上线,被人民日报APP、央视频、重庆卫视等媒体播放和推荐,在搜狐、爱奇艺、抖音等平台热播。该动画短片的英文版本Building Life Defense在海外互联网平台广泛传播。

科普书《为了共同的健康——新冠病毒防控漫画书》包含电子书和纸质书,蒙古语版本纸质书和电子书已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蒙古国进行公益性发布,助力当地抗疫,意大利语等更多版本也陆续实现版权输出。

数字出版产品能够借助互联网传播优势,具有传播方式灵活、传播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易于打破行业和国际壁垒。“为了共同的健康”疫情防控全媒体传播项目便是浙江教育出版社以数字出版形式创新实践主题出版走出去的一次有益尝试。

该项目的组织和运营再次证明,数字出版须打造符合时代需要、契合人民需求的融合精品。主题鲜明、内容优良、质量过硬的数字出版产品是人民群众广泛所需,是实现社会效益的重要抓手。出版单位宜充分发挥对优质创作资源的整合能力、扎实严谨的内容打磨能力,寻找比较优势,在数字出版时代积极转型、多有作为。(记者 张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