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书香过年是一种绵延不断的文化生活

2021-02-19 16:47:1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赵强   

书香过年,本来是多年来很多人坚持的文化选择,今年的书香过年却蔚然成风、成潮。

据媒体报道,春节期间,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等书店从大年三十开始至初六,都实行24小时营业不打烊,并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少读者深夜买书、读书,以独特的方式欢度春节。不仅这些大型书城,三联韬奋书店、Page one、Jetlag books,这几天都能感受到读者扑面而来的阅读热情。尤其是在三联韬奋书店,每天都有几百名读者在读书、选书。在书店过年,已成了京城中一道文化风景线。

看来,书香过年不只是个别读者的临时选择,而是很多读者自觉的文化活动。在书香过年的背后,是我国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如今每年出版新书20多万种,让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爱好的读者都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出版物。

我们说,众多读者之所以选择到实体书店过节,还有一个原因,是近年来我国实体书店转型升级的速度加快。众多书店再也不是以往单纯提供图书的经营场所,而是成为一个地方的文化地标、文化打卡地。此外,实体书店作为公共文化的重要空间的地位进一步突显,更多书店的突围,让读者看到了实体书店不可替代的新功能,如“书店+美术馆”“书店+艺术展览”“书店+文创”“书店+旅游”“书店+课堂”“书店+出版”“书店+戏剧”“书店+摄影”等,让书店以全新的面貌出现,读者在书店的感受,不仅仅是买书、看书,还能进行多种形式的文化体验。

以北京为例,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已拥有特色书店200家,1000平方米以上的书城41家,实体书店数量达到1994家,已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万人拥有实体书店指标任务。

实体书店的跨越式发展,极大地推动了全民阅读的走深、走实。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调查统计,2020年,北京市居民阅读总指数大幅度提高,达到83.62。其中,居民“个人阅读指数”达到87.98,同比增长6.8%。未成年人人均图书阅读量达到12.23本,继续增长,有陪伴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比高达93.1%,书香家庭建设成绩喜人。

可见,春节是全民阅读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一个发力点。书香过年不是一种阅读的权宜之计,而是一种绵延不断的文化生活。

书香过年的文化风景,也让我们感受到出版人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到2035年实现文化强国的大目标,出版业是基础性、关键性、实质性文化产业,唯有不断为读者推出更多优质的出版物,才能浸润读者的心灵,才能让阅读成为公众重要的文化自觉。(赵强)